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估藍白合機率小 廖達琪:民眾黨成淺藍、難取代國民黨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今分析,民眾黨已走向淺藍,但藍白合機率稀薄、取代國民黨也非短期能做到。(圖擷取自張其祿臉書)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今分析,民眾黨已走向淺藍,但藍白合機率稀薄、取代國民黨也非短期能做到。(圖擷取自張其祿臉書)

2021/07/15 13:2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顯示,民進黨認同者3個月流失逾15%,民眾黨則上升7.1%、中性選民也飆升至12%,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今分析,民眾黨已走向淺藍,但藍白合機率稀薄、取代國民黨也非短期能做到,民進黨仍極有可能長期執政。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召開「近期政黨民調變化大解讀」線上記者會,邀請廖達琪就國內近期政黨政治板塊分析,他們引用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提及台灣民眾28.2%民眾認同民進黨、18.9%認同國民黨、15.6%認同民眾黨,另有48.2%之認同為中性選民,分析政治板塊正出現激烈變化。

張其祿指出,政治認同衰退是公民成熟社會常見現象,大家會逐漸厭煩傳統政黨,目前台灣政治版塊為民進黨、國民黨、小黨、獨立選民分別佔3成、2成、2成、3成的盤勢,以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為例,當時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雖不被看好,仍有25.9%得票率,最差在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民)、楊秋興(無)、黃昭順(國)3人競選,國民黨慘淪為第三,也仍有20.52%得票率。

張其祿分析,藍綠兩黨支持者多為穩固鐵盤,第三勢力則缺乏號召力,民進黨民調因防疫表現大幅下滑,卻還有一定死忠支持者,或只是躲起來不表態,不過,獨立選民將成為左右選舉的關鍵性力量,目前情勢仍將可能衝擊2022年九合一大選或後續選舉,小黨在多席次的地方議會可能會有空間,但單一席次首長仍不樂觀。

廖達琪認為,2020年底民眾黨支持者是由26%民進黨、30%國民黨、40%獨立選民組成,但最近民進黨不到1成、獨立選民升高到6成,已走向淺藍,會不會走向藍白合?臺灣歷史從沒成功過,而且民眾黨、國民黨支持者在議題偏好仍有不同,尤其兩岸關係上,所以,合的機率很稀薄。

至於民眾黨能不能取代國民黨?廖達琪表示,不敢講長遠未來,但短暫現況來看,太困難了,國民黨沒什麼亮眼表現、資源枯竭,還能有18%認同度,民眾黨幾乎天天曝光、但支持度仍很浮動,因此民進黨的最佳策略就是把柯文哲打成泛藍,柯越反駁民進黨就越藍,到總統大選時就能分走國民黨的票,造成藍白雙輸,民進黨不管是誰就一定能執政,劇本正朝這方向演,民進黨很可能真的如其估計的長期執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