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湖黑牌安養院大火釀3長者不治 監院糾正北市府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

2021/07/11 11:2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一間黑牌老人安養所去年9月發生大火,造成3名長者不治。監委王幼玲等人調查發現,該區里長曾2度致電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詢問該處是否為立案的長照機構,但台北市政府的通報處理流程未盡周延,且訪視查核管理作業草率,錯失及時發現並查處未立案機構的契機。監察院通過糾正北市府。

本案由監委王幼玲、蘇麗瓊、蔡崇義共同調查。調查報告指出,案發處康寧路一段1樓民宅,未有依老人福利法、長期照顧服務法、護理人員法等相關法規申請設立許可,作為老人福利機構或長照服務機構的紀錄,該場所丁姓負責人未合法申請立案,自行收置3名行動不便的民眾,該3名民眾急救後宣告不治。

王幼玲表示,火災前該區里長曾於2019年8月、9月間2次致電1999,詢問該處是否為立案的長照機構,市府話務中心第1次協助轉接社會局,因中午休息時間而未能接通;第2次轉接衛生局後,該局雖曾派員查訪,卻因現場無違法事證或緊急急迫事件,並推稱因里長要求話務中心不錄案,故未成案且無紀錄留存。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接受監委詢問時表示:「丁姓負責人都是從後門出入,前面無法查覺有無營業狀況,也沒有什麼聲音,鐵門全部都是封死,都不從正門進出。管區的部分以前會查戶口,警政署賦予責任主要以維護治安為主,… 」。

另,黃珊珊約詢時也坦承:「衛生局依『稽查不合格場所追蹤管理流程』程序派員至現場檢查,查核結果未發現違法事證,後續未再行追蹤,檢討原因是稽查步驟不夠完整」。

王幼玲說,由調查及黃副市長所言,足證市府對於未立案機構的通報處理流程未盡周延,導致未能發現本案里長實已通報2次,錯失查核未立案機構之契機;且衛生局訪視查核管理作業草率並缺乏警覺性,查訪後也未持續追蹤複查,確認該址是否為立案機構,之後雖建立查核機制,卻已造成3名長者死亡,實有違失。

此外,本案火災中2名死者原為北市私立佑呈老人長照中心機構住民,具有社會福利低收入戶身分且領有政府補助,但北市府對於老人福利機構歇業後未訂有相關追蹤機制,致未能追蹤機構住民依安置計畫執行,以獲得妥適的照顧;且內湖區公所也未落實執行低收入戶總清查作業,未及時發現歇業機構住民入住於未立案機構,置其於有居住安全危害並損及其受照顧的權益,核有違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