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發言人稱「中華民國台灣」 國民黨:公務員不該隨民進黨玩「假台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稱「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國民黨質疑,歐江安身為中華民國的公務員,應該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確保國格能夠彰顯,不該隨民進黨大玩「假台獨」。(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稱「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國民黨質疑,歐江安身為中華民國的公務員,應該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確保國格能夠彰顯,不該隨民進黨大玩「假台獨」。(資料照)

2021/07/10 11:5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日前表態「美國不支持台獨」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今日質疑,關於中華民國國號、領土現狀及未來方向,憲法增修條文早已明定,歐江安身為中華民國的公務員,應該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確保國格能夠彰顯,不該隨民進黨大玩「假台獨」。

洪于茜表示,民進黨現在是中華民國的執政黨,外交部身為中華民國的公務機關,歐江安身為中華民國的公務員,都應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確保國格能夠彰顯,但民進黨黨綱至今仍然將「獨立建國」列為首要主張,「台灣前途決議文」所稱「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的陳述,都將中華民國置於前途不明的模糊地位。

她認為,外交部的說法,基本上呼應了這種模糊的傾向,讓外界無所適從,不但持續侵蝕中華民國憲法下的政治基礎與社會共識,衝擊兩岸既有的政治對話基礎,更無法取信於美國等關心兩岸關係的友邦,也讓長期建立的信任逐漸走向瓦解危機。

洪于茜說,執政黨若執意將獨立建國的主張投射在外交事務,將讓身處一線的基層外交人員無所依循,在推動外交事務時更為艱困,她相信外交人員皆以中華民國代表的身分處理對外關係,並以身為中華民國外交使節為榮,在常人口語上,要強調中華民國或強調台灣,或基於個人感情偏好可以有所不同,但是在體制上,必須遵循憲法明定的國號,而不是以口語擅改國號。

她還說,「歐江安,身為專業外交人員就不該隨著執政黨大玩假台獨。政府自己不愛國,如何讓人民愛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