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高端疫苗預購價太高 李雅靜:花頭等艙的錢買經濟艙

高市議員李雅靜批評衛福部與國產疫苗合約不平等?(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李雅靜批評衛福部與國產疫苗合約不平等?(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6/11 10:1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端疫苗昨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高市議員李雅靜提出質疑表示,衛福部採購國產疫苗高於國際疫苗價格,她秀出衛福部簽約內容,並與國際疫苗價格相較,批評如同花頭等艙的錢買經濟艙,質疑根本像是2021馬關條約。

李雅靜指出,從衛福部與高端疫苗簽訂預購合約內容顯示,以高於各款國際疫苗的價格,採購二期解盲尚未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她形容、簡直就是花頭等艙的錢買經濟艙,甚至還附註不平等條件。

她表示,簽約內容指出「廠商證明其已盡商業上最大努力仍無法履約者,機關同意不對廠商追償已支付之契約價金」,假設高端疫苗收到兩期8億6千萬元契約款,然後因某些原因無法交貨,政府也無法追回預付的8億6千萬元,這樣合理嗎?

她認為,高端疫苗發布二期解盲成功,解盲效果甚至高於國際疫苗,但未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真能讓民眾安心施打嗎?疫苗是打進民眾人體,哪怕只要有萬分之一的不確定性,都不可貿然施打,何況是未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政府絕不能如此草率。

李雅靜強調,她非常支持政府扶植國產研發疫苗,國產疫苗若能成功研發上市,並取得國際認證,將是台灣防疫的一大勝利,但扶植也是該有限度,若無上限扶植,可能會產生利益輸送疑慮。

針對政府預購國產疫苗,她有四點疑問:

一、 採購國產疫苗每劑新台幣881元,高於國際疫苗非常多?輝瑞BNT疫苗美國的採購價格為19.5美元(約新台幣540元)、牛津AZ疫苗美國價格採購每劑4美元(約新台幣111元)、莫德納疫苗美國每劑付15美元(約新台幣416元),高端疫苗也接受疾管署補助研發COVID-19疫苗計畫,應該大大降低研發成本?

二、 錢從哪來?蘇貞昌面對立委高虹安質詢時說,立法院通過的紓困特別條例可以預先動支,且上次預算也有餘額可以用,金額為64億,但從這次的採購合約看出總採購金額為77億8千萬,請問多出的13億8千萬從哪來?

三、 不平等合約?據採購合約內容記載廠商證明其已盡商業上最大努力而仍無法履約者,機關同意不對廠商追償已支付之契約價金,政府竟然簽訂如此不平等合約,日後國內公共工程採購合約,是否能比照辦理?

四、 解盲成功,但無法取得國際認證,還採購嗎?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簽約草案摘要。(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簽約草案摘要。(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採購契約。(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採購契約。(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採購契約。(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雅靜秀出衛福部與國產疫苗採購契約。(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