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挪已購疫苗預算向日本買 陳時中:破壞合約不是開玩笑嗎?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蘇貞昌(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接受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蘇貞昌(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接受質詢。(中央社)

2021/06/09 11:5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國人對疫苗需求急迫,上次編列115億元購買的疫苗錢還沒全付,可否挪這些費用向日本購買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說,怎麼可以把現在合約破壞掉去買其他疫苗?「這不是開玩笑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再赴立法院臨時會,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洪孟楷質詢時關切疫苗採購、到貨問題,詢問陳時中已預付國外採購疫苗費用。陳時中指出,疫苗採購會有簽約金,但都有簽保密協定在,到貨多少就再付多少費用。

蘇揆則說,國際市場僧多粥少,是賣方市場,能拿出疫苗的都是大藥廠,政府簽約有簽保密協定,未來解密後,會完整跟立院報告。

針對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疫苗,洪孟楷仍質疑,日本東京新聞6月5日曾報導,日本參議員佐藤曾說台灣在5月下旬要求100萬劑疫苗,如果台灣沒有這樣要求,中間過程是有什麼問題?

蘇揆表示,台灣對於友邦、友人的幫忙,政府是希望疫苗恨不得越多越好,也不能像藥廠一樣,跟人家要求多少劑,都是一步步談,都在努力。

洪孟楷追問,日本購買大量的AZ疫苗,甚至還有3千萬到6千萬劑不等的存貨,而國人疫苗需求急迫,上次編列的115億元購買疫苗費用還沒有全部給廠商,是否挪來跟日本購買?

陳時中答詢說,當然是不可以。已經跟廠商簽約,還把既有的管道拿掉,「是要幫國家買疫苗還是破壞我們買疫苗?」把現在的合約破壞掉,「這不是開玩笑嗎?」陳說,這次還有新編列購買疫苗的預算,會靈活運用。

洪孟楷希望能儘快爭取疫苗,不要因為蘇貞昌和陳時中已經打過疫苗可以等待,但人民不能等待。蘇揆不滿洪孟楷的說法,強調他和陳時中已打疫苗的原因是當時國人施打疫苗的意願不高,所以才率先呼籲國人出來打疫苗,希望不要抽離時空,這樣的說法不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