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罕見動怒!為居家快篩試劑進口交火 邱顯智發文說明挨轟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左)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右)為進口快篩試劑爭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左)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右)為進口快篩試劑爭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1/06/08 1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時力立委邱顯智今(8日)在立院質詢,質疑政府不去積極進口居家使用快篩試劑,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強調,現在沒有廠商進口,所以鼓勵廠商趕快來申請進口,甚至一度激動回應「他們要進口啊,沒進來我們要審什麼」?事後邱顯智為此在臉書發文說明,遭網友抨擊,「沒有廠商進口要怎麼審?不要亂好不好」。

立法院今天院會中,邱顯智質詢時追問陳時中是否鼓勵進口居家快篩試劑,陳時中不斷回應「現在沒有進口,請食藥署鼓勵廠商快點申請進口」;邱顯智質疑指揮中心態度太被動,應主動進口,陳時中強調,政府鼓勵廠商趕快來申請進口,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如果它沒有要進來,我是要審啥毀啦」!一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緩頰,快篩試劑分為自用與專業用,台灣現有的為專業用,並無自用,因此政府才會鼓勵廠商申請進口。本報報導,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說,目前還沒有國產的居家用快篩劑,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證實,沒有廠商從國外進口可供居家用的快篩劑。

邱顯智在臉書表示,昨天聽到陳時中說:「正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居家快篩試劑」,這個答案正面的訊息是,指揮中心終於願意開放居家快篩,「另一方面就很奇怪了,原來,國內之所以沒有居家快篩試劑,是卡在廠商不願進口?廠商不願意進口,不就是因為指揮中心沒有明確的政策方向嗎?」

邱顯智認為,因為指揮中心堅持快篩試劑要由醫療機構來買、由醫事人員使用,因此政策方向只要確定,修正相關法令、給予緊急授權,自然就會有人引進,況且國內生產快篩試劑的廠商一大堆,能外銷產能也不小,快篩試劑的貨源怎麼會是問題?

針對陳時中說「快篩試劑分成居家用、專家用,台灣國產的都是專家用,沒有居家用,所以要鼓勵廠商進口」;邱顯智稱,區分「專家用」、「居家用」的是「採檢方式」,要深入鼻咽採檢需專家協助,若僅是採檢鼻腔黏膜,自己就可以做,但他也認為陳時中同意開放居家快篩,雖然「遲了」仍是「很重要的一步」。

文章底下則引發網友留言批評「沒有廠商進口要怎麼審啦?不要亂好不好,跟國民黨一樣搶著扯後腿」、「沒有人申請是要審啥毀」、「重點是篩檢後的處置,想篩就是自己有虞慮,就別趴趴走,自我隔離。篩檢不是自慰用!別害臺灣」、「部長好聲好氣跟你解釋,你只會咆哮以對?」、「質詢前都不用做功課的喔~亂問一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