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籲政府正視「紅色港資」 莫不設防將港資視同外資

台灣撐香港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日舉辦「台港同行、連儂再現」反送中兩週年線上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昶佐等人參與聲援香港。(翻攝直播)

台灣撐香港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日舉辦「台港同行、連儂再現」反送中兩週年線上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昶佐等人參與聲援香港。(翻攝直播)

2021/06/09 10: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日舉辦「台港同行、連儂再現」反送中兩周年線上記者會,民團強調面對中國併吞是場持久戰,香港公民社會是台灣的堅實盟友,台灣與香港必須相互支持,才能實現民主,戰勝極權。台灣政府也應正視「紅色港資」的問題,莫再不設防地將港資視同一般外資。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兩年來,香港有超過1萬名香港抗爭者遭拘捕,超過600人被定罪,至今還有1400多人被不正當的司法程序騷擾。香港政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拘捕107人,其中57人遭正式起訴,面臨數年到終身囚禁的刑期。

江旻諺呼籲,台灣政府應強化港資來台的審查規範,明定「港資適用外資規定」的前提要件。反送中運動給台灣的警示已屆兩周年,拒絕「紅色港資」不容再拖。

江旻諺指出,「港版國安法」壓境,大批政治犯被入罪關押,中國人大完成「改造」香港選制,摧毀僅存自治,香港完全喪失政治、經濟自主性,「一國兩制」徹底終結,政府卻仍依「港澳條例」第31條規定,不設防地將港資視同一般外資。

以港資嘉里大榮為例,物流業為台灣許多重要產業的運輸骨幹,但嘉里集團宣布與中國順豐「深度合作、共管」,其影響力絕不下於中資。他提醒,當港資以外資身分買入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很可能鯨吞蠶食,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經營權。

江旻諺建議,政府應限縮港資適用外資身分來台的前提要件,須符合「切結、登記、申報」三要件,否則均應視同中資。在第一步「切結」方面,要求入台港資切結中資對投資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第二步「登記」,港資要辦理投資人基本資料登記,須揭露最終受益人;第三步「申報」,港資投資人要據實申報其與中國黨政軍及其投資事業之往來情形等。日後如發現有不實之情形,可依「刑法」偽造文書罪處罰。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限制港人跨境移動,香港抗爭者被困在高度壓迫的政治環境,形成嚴重的人道危機。而且去年邊境封關,遇有緊急危難的港人即無法循一般管道,合法入境尋求台灣政府協助。

王曦續提及,港府已準備好下一步的政治打壓手段,透過新修訂的「入境條例」,今年8月1日起,香港入境處有權力任意限制港人離境。面對情勢惡化,台灣政府在防疫工作可負擔前提下,應積極提供香港抗爭者最後離開政治壓迫的可能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面對獨裁迫害要比氣長,獨裁者對六四天安門事件壓住所有報導,但這是一時的,人權是普世價值,反送中運動面對的獨裁者和天安門事件一樣,這個獨裁政權並沒有變,只是中共總書記不一樣。

王定宇說,黎智英及香港年輕人被獨裁者用法律包裝來迫害,有的因為遊行、反送中運動被關,還有因為穿黑衣服就被抓起來,可見這個獨裁者有多脆弱,連看到穿黑衣服都會害怕。立法院未來會推動台版「馬格尼茨基法案」,該法可以限制迫害者的財產、人身自由及禁止入境,入境有此立法的國家,可將迫害者移送法辦。面對獨裁政權,希望香港朋友保重,台灣會盡全力來幫忙。

「中國政權不可信任!」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立法委員林昶佐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屆2年,數百萬香港人民為追求合理的選制站上街頭,揭開極權中國大外宣的假面具。支持香港就是支持台灣,守護全世界受壓迫的人民追求民主的權利,就是守護台灣社會的民主生活方式。

林昶佐指出,為了聲援被壓迫的人民,並抵制中國壓迫人民的暴行,世界各國都提出援港機制,同時提出人權問責法案,台灣也應攜手國際共同聲援香港,完善援港機制,國會無論透過「港澳條例」修法納入人權及民主條款,或推動台版的「馬格尼茨基法案」,加入國際制裁網,都是能持續努力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