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關閉中國孔子學院 酈英傑:台灣可以填補空缺

酈英傑表示,美國學生學習中文,台灣可以發揮「關鍵作用」。(資料照)

酈英傑表示,美國學生學習中文,台灣可以發揮「關鍵作用」。(資料照)

2021/06/09 06:38

首次上稿 00:37
更新時間 0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大舉關閉各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認為此機構為中國海外戰略的一環,在拜登總統上任後,目前僅剩55所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尚在運作;美國在台協會 (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受訪指出,台灣可以填補這項空缺。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提供中文教學和相關文化課程,因美國政府憂心中共影響學術自由而下令關閉,美國國務院去年8月更將孔子學院總部列為中國的「外國使團」,加速孔子學院在美沒落。

酈英傑表示,美國學生學習中文,台灣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並且利用這個機會宣傳民主台灣的文化,中共認為台灣及其他相關議題具有政治敏感性,但「美國校園的學術環境與課程不該取決於中國的敏感性」。

酈英傑認為,台灣與美國一樣,「致力於知識和學術自由」,酈英傑說:「向台灣老師學習普通話,意味著可以在沒有審查或脅迫的環境中,學習普通話,」

報導指出,去年開始的台美教育倡議,為雙方的教育交流初步提供框架,但由於美方關閉中國孔子學院,讓這項倡議更加具有意義,雖然目前這項倡議尚無實質約束力,但以經讓台美的雙邊教育交流擴大,將讓更多的台灣教師前往美國教授中文,

根據全美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數據,目前僅剩下55所美國大學仍有孔子學院,其中大部分是沒有其他資金來源的州立學校。

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台灣研究項目助理教授林(James Lin)建議,台灣可仿效日本、韓國資助美國大學,開設語言和文化課程,而非學習中國孔子學院在學術上附加政治條件。

倫敦大學SOAS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菲爾(Dafydd Fell)表示,台灣的學術比起過去更加多樣化與充滿活力,但海外學術項目時常偏向短期,他肯定台灣的教育對全球而言「相當健康」,可以作為中國、香港等專制體制的替代方案,但「需要台灣政府的支持,關鍵在於長期的資金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