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勵通報南返者篩檢是「獵巫」? 黃偉哲:鼓勵、非強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端午連假退票?金與鼓勵通報南返者篩檢,是鼓勵性質非強制,不是巫,也無巫可獵。(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端午連假退票?金與鼓勵通報南返者篩檢,是鼓勵性質非強制,不是巫,也無巫可獵。(記者劉婉君攝)

2021/06/06 18:2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台南市祭出退票獎金200元,鼓勵台南旅外子弟端午節連假留在原地過節,返鄉者未篩檢,經市民或里鄰長通報確診,最高獎金1萬元,引來民眾憂心恐演變成「獵巫」?對此,黃偉哲強調,是鼓勵篩檢,非強制,不是「巫」,也無「巫」可獵。

黃偉哲表示,端午連假民眾可能會大規模南返,很多中南部縣市首長都「挫咧等」,很多市民也都憂心忡忡,現在返鄉過節帶來的可能不是喜悅,而是驚懼和驚慌。南返者通報篩檢政策,是鼓勵性質,幾經思索考量後,在政策利大於弊的情況下才做出的決定。

黃偉哲指出,鼓勵里鄰長或親友邀請南返的民眾接受篩檢,是大家互相的健康關懷,他們是親友不是巫,所以不需要獵巫,而南返者如果拒絕篩檢,也不能強迫,因為台灣是自由的國家,除非已有跟確診者接觸,否則沒什麼強制力可以強制他做檢疫。

他說,目前為止台南市35例確診個案,都是從高風險的地方來,或市民朋友前往高風險的地方所造成,對市民健康影響非常大,所以還是希望大家留在原地過節就好。

為了避免端午連假大量的人潮南北流動造成防疫破口,台南市政府針對台南旅外子弟,祭出退票獎金,6月5日前訂票者,憑退票憑證,8月起到今年底,可至區公所申請200元獎金。如果還是南返者,則希望返鄉第一站先到篩檢站,若里鄰長或市民通報未篩檢的南返者前往篩檢,一旦快篩陽性,將發給獎金1000元,PCR陽性確診則給予奬金1萬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