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快更多!日本AZ疫苗可望比預期早到 數量可能超越已進口總額

日本將直接提供AZ疫苗給台灣,此事不但已「十拿九穩」,送抵時間可能比預期6月下旬還早,數量也可能將超過台灣目前進口數量的總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日本將直接提供AZ疫苗給台灣,此事不但已「十拿九穩」,送抵時間可能比預期6月下旬還早,數量也可能將超過台灣目前進口數量的總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1/06/03 18:3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日報導〕日本將直接提供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此事不但已「十拿九穩」,送抵台灣的時間也可能比原先預期6月下旬還早,而且數量可能將超過台灣目前進口數量的總額,對台灣而言將是一場不算小的「及時雨」。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昨天(2日)召開的「COVAX全球疫苗峰會」宣布,將透過COVAX把日本已確保的3千萬劑疫苗分配給其他國家和地區。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給台灣的部分,原則將直接提供,而非透過COVAX平台。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也公開表示,提供的時間以本月內為目標,目前正在進行調整。茂木還表示,台灣國產疫苗將在7月以後才整備完成,「目前迫切需要疫苗」,他還強調,東北大地震發生時,台灣也是在第一時間火速馳援。

從日本政府的多項公開談話幾乎可以確定,日本提供台灣AZ疫苗已經敲定,但對於提供時間和數量仍嚴格受到保密。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每日新聞報導說的時間是6月下旬,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疫苗要來要快」,尤其中國又高調喊話說「只要台灣要疫苗」,中國都可以「無條件無限供應」,所以日本的AZ疫苗若在月底才送到台灣,可能就不叫「及時雨」了。

其實,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臉書貼文已露出玄機,他在貼文說:「AZ疫苗只要有2~8度冷藏,駐日代表處的宴客廳廚房也有大型冰箱,一週前已打掃乾淨,最初想說爭取到日本的疫苗如果數量不多,暫時放在這裡,可以節省近百萬圓的倉庫保管費。後來請教專家才知道運出運入也要有冷凍車,否則恐怕疫苗變質或效期縮短。事渉國人健康安全還是不能冒險,就交由專業大公司去規劃,才有足夠空間和全套冷鏈配備。」

這段文字中透露了兩條線索,第一條線索是「官邸大型冰箱已於一週前打掃乾淨」,另一線索就是「倉庫保管費近百萬圓」。

另一個很重要的線索就是「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燮釗進行線上演講,謝長廷原本預定前往東京的會場列席旁聽,但駐日代表處昨天晚上突然通知台媒記者,謝長廷因「臨時另有公務」不克參加。

駐日台媒記者開玩笑說謝長廷可能去「點貨」,但綜合這些線索,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如果推算沒錯,疫苗很可能已在謝長廷伸手可及之處。消息人士也語帶玄機地說,台灣最近缺水,一覺醒來水庫有水進帳,會不會疫苗也一樣,一覺醒來疫苗已運抵台灣。

這場「及時雨鄉路 的雨量究竟會有多大,消息人士表示,大小很難定義,但應會超過目前台灣進口數量的總額。台灣目進口總額約88萬劑,包含3月初首批由韓國廠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4月初由COVAX配送的19.92萬劑,以及COVAX第2批配送的41.4萬劑,加上5月28日送抵的15萬劑莫德納。記者也用「近百萬圓的倉庫保管費」請生技專家估算,這筆金額應可保管65萬劑到100萬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