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紓困4.0舊瓶裝新酒 民眾黨喊排富發現金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紓困4.0有很多舊問題沒解決,應該勇敢普發現金紓困。(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紓困4.0有很多舊問題沒解決,應該勇敢普發現金紓困。(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2021/06/02 14:2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紓困4.0一口氣追加預算至8400億元,最快將於4日上路。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與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暨台北市議員林國成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紓困4.0「舊瓶裝新酒」,仍有勞工紓困不平等、紓困條件不合理等問題尚未解決,呼籲比照其他國家採取排富、普發現金得略,並準備緊急租金補貼計畫,不要讓房租壓垮基層,

賴香伶表示,紓困4.0與去年的方案差異甚微,紓困條例內一樣沒有整體性架構,仍舊未依照基層民眾的真實需求設計,包括勞工紓困不平等、急難紓困條件不合理、申請程序繁瑣、只針對特定業別紓困等問題都沒有解決,但今年疫情狀況與去年截然不同,持續1個月的三級警戒已重創餐飲業及微型企業,受僱勞工受到影響。

賴香伶感嘆,有家長請假1個月僅獲得1萬元津貼、加上新生兒住在產後護理之家也只有1萬元補助,但他請假的損失可能超過3、4萬元,根本不敷家庭生活所需,這都是政府該正視的問題,因此民眾黨團一直堅持防疫照顧假津貼。

賴香伶出示表格指出,目前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都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金額從1萬元到3萬餘元不等,台灣應從善如流,採取排富的普發現金策略,將收入未受疫情影響的高所得、高資本利得、高資產的人排除。

她認為,行政院應傾聽基層民眾的苦難,有勇氣做出普發現金的策略,才不會讓更多悲劇發生,且為了讓房租不要成為壓垮基層、打工族的最後一根稻草,也需準備緊急租金補貼計畫,讓房東房客都能共體時艱,度過艱困時期。

林國成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員可以依照《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獲得補助,但同在第一線的放射人員、感染管制人員,一樣承受感染風險,以及迅速通報衛生主管機關的壓力和一週120小時的超高工時,津貼卻只有1萬元,對比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為醫護人員加油,相當諷刺,更打擊前線士氣。

他還提到,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7類弱勢對象,每人每月可領1500元補助共3個月,但仍明顯不足,無法顧及特殊境遇家庭、其他中低收入戶與身障者,希望政府正視弱勢族群的權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賴香伶指出,目前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都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台灣應從善如流。(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賴香伶指出,目前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都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台灣應從善如流。(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