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姦罪違憲 立院三讀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修正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文及刑訴法第239條但書規定,以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修正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文及刑訴法第239條但書規定,以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中央社)

2021/05/31 16: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於去年5月29日在憲法法庭宣示第791解釋文,大法官認為,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違反性自主權及比例原則,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則違反平等原則,均違憲,終結85年來的通姦罪刑罰。立法院院會今三讀修正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文及刑訴法第239條但書規定,以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

立院院會刪除刑法第239條後,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登記發言,她說,通姦不再有刑事責任,但婚姻忠實義務仍是婚姻制度存續的重要價值,通姦除罪化,只是刑法規範上的價值選擇,不代表婚姻價值崩壞,也不是就沒有法律責任,民法並未規定通姦者不用負擔民事賠償責任,通姦者仍要付出代價。

葉強調,「台灣不會淪為小三、小王的天堂」,法律的存在,在於保障受害者及弱勢,因應本案通過,她也要求司法院應加強司法官的性平教育,在審判實務上落實性別平權,維護配偶權被侵犯的一方,應該要有的權利。

刑法第239條,以通姦罪處罰偷吃出軌者,以相姦罪處罰第三者,最重均可處1年徒刑,是目前世界上少數仍把通姦入罪的法規,法界長期以來都希望廢止,但礙於七成民意反對「沒人敢修」,大法官宣告違憲後,等同替立法機關解套。

大法官指出,國家刑罰應有謙抑性,應處罰危害重大法益行為,而非用來懲罰損害個人感情的婚姻關係,否則就會干預人民隱私,嚴重侵害性自主權核心,且通姦、相姦通常發生在私密領域,國家刑罰若長驅直入調查人民隱私,最後反而影響婚姻關係。

大法官強調,刑訴法第239條但書「可單獨對配偶撤告」,其立法目的原本促使婚姻關係延續,也就是只處罰相姦的第三者、不處罰通姦的外遇者,但在刑事調查期間,卻加深婚姻關係裂痕,且此差別待遇已違反平等權。

大法官表示,由於刑法第239條已宣告違憲,故刑訴法第239條連帶失其效力,經過審查,決議透過791號解釋變更554號的合憲解釋,相關法令即起失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