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酸校正回歸「創造新名詞」掀論戰 網疑:分裂群眾?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記者會上分享採檢流程圖(圖左),指過去一週因檢體累積量太多,才導致從採減到指揮中心公佈確診「有時間差」,但稍晚在臉書發文中,卻將流程圖中的註記改為「中央控管」(圖右),並酸中央「不要創造新名詞」。(圖擷自直播畫面、柯文哲臉書,本報合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記者會上分享採檢流程圖(圖左),指過去一週因檢體累積量太多,才導致從採減到指揮中心公佈確診「有時間差」,但稍晚在臉書發文中,卻將流程圖中的註記改為「中央控管」(圖右),並酸中央「不要創造新名詞」。(圖擷自直播畫面、柯文哲臉書,本報合成)

2021/05/23 0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321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還額外公布400例的「校正回歸」病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下午在市府防疫因應記者會上也分享採檢流程圖,指過去一週因檢體累積量太多,才導致從採減到指揮中心公佈確診會「有時間差」,不過,稍晚柯文哲在其臉書發文中,卻修改流程圖中的註記,改為「中央控管」,並酸中央「不要創造新名詞」,引發網友熱議。

柯的發文有網友認同,也有部分網友日認為,「您知道檢驗本來就有時間差,又說不要校正數字,明明校正過的數據所呈現趨勢更接近真值不是嗎?」、「到底是創造新名詞,還是只是自己沒聽過?身為一個市長,為什麼還可以在這個時期抓機會分裂群眾?」

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321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以及增加400例「校正回歸」的本土病例,引發各界議論,雖然不少人認為,這意思等同一口氣增加700多例本土確診,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由於各地篩檢能量、行政負擔吃緊,累積400個確診案例,遞延至前晚才報到中央。

陳時中也強調,疾管署同仁漏夜校正每天的確切數目,就是為了傳達正確的疫情狀況。而在國外也有許多使用「校正回歸」的前例,也是因為分析檢測結果的實驗室處理量不足,才會在事後「校正回歸」,包括美國、瑞士、英國等國都曾不只一次事後修正先前統計數據

柯文哲昨日下午在召開記者會時,也曾坦言過去1週確診病例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PCR、檢體累積量太多,因此市府慢慢增加PCR檢查量,直到昨日700多例是完成採檢,結果才出爐。他在記者會上也分享「採檢-確診流程圖」,並在旁標註「有時間差」。

他昨晚間在臉書發文時,同一張流程圖卻被加註「中央控管」,在文中並稱「整個流程,從醫院、實驗室、到指揮中心,都是中央負責控管,沒有甚麼地方沒有準確把數字回報中央的問題」、「既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數據,已經不能反映真實疫情,我建議改變作法,告訴國人每日快篩陽性的新增個案數」,還酸「不要創造新名詞,把已經很恐慌的人民弄得更暈頭轉向」。

這番發文雖獲得不少網友認同,留言酸指揮中心「不斷創新詞彙,搞得像用文言文在敘述,講白話文很難?」、「真的希望以後中央製造新名詞之前,先來請教一下阿北」、「數據是中央在控管,北市就要明確反應,不能抗這個黑鍋」,但也有不少網友留言反彈,質疑「到底是創造新名詞,還是只是自己沒聽過?身為一個市長,為什麼還可以在這個時期抓機會分裂群眾?」、「這張圖很惡意,這些中央核可可以做PCR的實驗室多半是地方管的,甚至是直轄的,像台北聯醫,這些本來就是地方在管的實驗室阿。」

「國外也是這種做法,尤其幅員遼闊的國家,可以上網看一下」、「指揮中心溝通方式或許有待商榷,但發文幫忙解釋之餘其實不需要倒打一把」、「可悲的是一堆人都說政府蓋牌,真想請問是哪個環節蓋牌?檢測原本就會有時間差」、「我也不認為是創造新名詞,本來就應該把事件說明清楚,國民並沒有恐慌,而是不了解情況」、「您知道檢驗本來就有時間差,又說不要校正數字。您應該告訴大家『檢驗時間差,所以要校正是正常的』,而不是說反正不準所以建議不用校正大概知道趨勢就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