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法代表獲邀出席國民議會印太國防聽證 吳志中強調台灣重要性

駐法代表吳志中(右)今天受法國國民議會邀請,出席「印太區域國防機遇」諮詢小組聽證。左為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辛繼志。(中央社資料照)

駐法代表吳志中(右)今天受法國國民議會邀請,出席「印太區域國防機遇」諮詢小組聽證。左為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辛繼志。(中央社資料照)

2021/05/12 22:00

〔中央社〕駐法代表吳志中今天受國民議會之邀,出席「印太區域國防機遇」諮詢小組聽證。會中吳志中表示,台灣位於印太區域正中間,與法國有共同利益,能共同捍衛印太穩定。言論獲得議員認同。

吳志中今天上午受國民議會邀請,出席國防委員會「印太區域國防機遇」諮詢小組聽證會,了解台灣對此議題的立場。這是繼2019年元月31日外交委員會「南海戰略」諮詢小組後,吳志中第2次受邀出席國民議會聽證。

聽證會於法國時間今天上午11時始進行一個多小時,除會議主席米歇爾-巴薩(Monica Michel-Brassart)及伊斯娜(Laurence Trastour-Isnart)外,友台小組副主席巴緹斯黛(Marie-Noelle Battistel)也到場旁聽。

吳志中在會中指出,印太區域有世界第一強權美國,且關島離台灣也不遠,第二、三大經濟強權則是中國、日本,再加上東南亞國協經濟體和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台灣則是世界第20大強權,全部加起來占全球總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一半以上。

小組成員提問,希望了解台灣在印太策略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吳志中對此回覆說道:「以地緣政治來看,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正中間,連結東北亞和東南亞,因此台灣的安全,對整個地區的平衡與發展是相當關鍵的。台灣的角色便是能共同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安全,而台灣也是民主制度的典範。」

吳志中向國民議會議員表示,法國經濟與印太地區有很大的連結,因此法國跟台灣擁有很大的共同利益。期望法國持續透過國會外交,展現法國對該區的關注與重視。他強調:「台法關係的交好只會更加穩定印太地區的安全。」言論獲得與會議員的認同。

另有與會議員認為,邀請吳志中至國民議會出席聽證,也同時展現法國透過國會外交管道支持台灣的意願。

會後吳志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到:「台灣與法國國會的關係越來越密切,讓議員了解亞太地區的情形是我們很重要的任務。國會找我去聽證,也是因為發現台法有共同利益。這也是個里程碑,因為台灣現在進入國會聽證,已經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們與法國國會交流已經正常化了。」

法國在印太地區部署7000多名軍力,有超過100萬名僑民,印太發展也一直是法國的優先政策。

自去年開始,美中、台海、印中氣氛日益緊張,有鑑於此,法國國民議會於3月底成立「印太區域國防機遇」諮詢小組。根據國民議會官網,印太區域是「戰略深刻變動之地,從美中激烈競爭到印中、印巴衝突,當然還有跨國威脅,以及氣候破壞的可能性」。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在1月巡視西北部海港城市布勒斯特(Brest)時表示,希望法國能再次展現海軍大國的實力,並成為全球穩定的力量。

法國海軍的兩棲攻擊艦才剛於9日首度參與日本境內的聯合軍演,4月法軍也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聯合軍演,因而此時印太國防諮詢小組的任務極具象徵意義。

印太國防諮詢小組過去數月也邀請其他人士出席聽證會,包括法國海軍參謀長范迪亞上將(Pierre Vandier)、印太大使博諾(Christophe Penot)、馬來西亞駐法大使穆斯塔法(Azfar Mohamad Mustafar)與智庫學者等。接下來印度駐法大使阿舍拉夫(Jawed Ashraf)及澳洲駐法大使博德(Gillian Bird)等人也將接受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