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北市府不當販售個資 議會要求訂自治條例把關

台北市政府去年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市長柯文哲當時聲稱,委員會研議如何販賣民眾個資,引發各界質疑;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今澄清,僅對可開放的政府公開資訊給民間,嚴正保證絕無販賣個資。(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政府去年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市長柯文哲當時聲稱,委員會研議如何販賣民眾個資,引發各界質疑;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今澄清,僅對可開放的政府公開資訊給民間,嚴正保證絕無販賣個資。(記者鄭名翔攝)

2021/05/04 22:4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市長柯文哲當時聲稱,委員會研議如何販賣民眾個資,引發各界質疑;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今澄清,僅對可開放的政府公開資訊給民間,嚴正保證絕無販賣個資。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認為,市府握有龐大個資,應受法律約制才能保障市民權益,要求資訊局研擬相關自治條例。

議員李建昌指出,市府握有交通、衛生、環保等各項民生資料,加上去年因應疫情推動實聯制,蒐集眾多個資,而市府設立大數據中心並擬販賣個資、將各項使用資料供商業使用,且未限制中資和外國企業申請,恐嚴重侵害民眾權益,提案要求市府制定法規,在此之前不得對外販售或供府外人士使用。

呂新科解釋,市府目前對外開放的2600多筆資料皆依照「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資料公開法」,用意是希望結合民間資源與創意,達成施政便民及公開透明目的,並依法酌收規費及服務費用,絕不會對外販售個資。

議員應曉薇質疑,市府各局處常與超商合作推出活動獲得民眾個資,市府推動的教育系統「酷課雲」也有許多學生資料,市府應對相關業者嚴格把關;議員林瑞圖則說「年紀大了不想交這麼多朋友」,但總有人莫名其妙取得資料聯繫,憂心成詐騙手段。

議員林穎孟要求,許多服務取得個資、並持續掌握民眾活動軌跡,市府應建立事後取消授權機制,讓使用者得以了解哪些資訊正被存取,並可針對各別項目拒絕提供。

呂新科會後補充,資料治理委員會除15名內部委員,另有15名外部委員,用以處理未來數據時代衍生的資料治理問題,而北市府開放資料皆有審核機制,以去識別化、僅具行為特徵輪廓或統計等內容,藉民間力量協助提升政府效能、推出便民服務,其中僅收取資料整理、再製等規費,絕不會有公開、販賣個資等違法情事。

呂新科說,部分活動或系統應用須先取得民眾同意及授權,才能提供服務及營運,將研擬更嚴謹的事後取消、刪除機制;呂也提醒,民眾須提升數位安全及個資保護素養,勿隨意提供個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