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今又缺席協商 修憲委員會5/17開首次會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是最主要破壞者,應共同譴責國民黨不來參加朝野協商,修憲是歷史課題,沒有一個黨可以迴避。(資料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是最主要破壞者,應共同譴責國民黨不來參加朝野協商,修憲是歷史課題,沒有一個黨可以迴避。(資料照)

2021/05/04 11:2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今天再度缺席朝野黨團協商,民進黨、時代力量黨團總召皆批評國民黨不應缺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是最主要破壞者,應共同譴責國民黨不來參加朝野協商,修憲是歷史課題,沒有一個黨可以迴避。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國民黨一而再、再而三以缺席杯葛非常不應該。而今天會中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和民眾黨團就修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間達成共識,將於5月17日舉行並選出召委。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9點半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研商修憲委員會相關事宜,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早率眾赴外交部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不滿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回台備詢,因此國民黨團又缺席協商,雖然國民黨團今天仍未出席,不過會中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和民眾黨團就第一次會議舉行時間達成共識,將於5月17日召開會議並選出召集委員5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早就面對這個問題,最主要破壞者是國民黨,我們應該要共同譴責國民黨不來參加朝野協商,修憲是歷史課題,沒有一個黨可以迴避;即便國民黨不來朝野協商,這屆各黨都知道修憲是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國民黨今天卻跑去外交部,這是不可取的,至少也要派人來協商,國民黨現在都縮起來,他們現在面臨黨主席選舉內部矛盾日增,到底誰有能力統合這些意見他倒是很懷疑。

柯建銘指出,假如今天國民黨不來就無法進行的話,立法院就可以關門了,一黨杯葛立法院都不用開會,有這個道理嗎?就算今天國民黨來不來都必須面對這個議題。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沒來還是要開會,他們以國營事業董監事問題來卡全部案子,簡直就是恐怖威脅,立法院是論證的地方,最慢這會期結束前一定要把召委選出來,才能討論下會期要怎麼處理,接著明年3到4月案子出立法院,因此下會期變成關鍵時刻,明年3月左右進行表決差不多就可以接軌,建議先決定月底前要先選出召委。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主張盡快開始運作,本會期結束前至少要完成召集委員選舉,並舉行召委會議,務求3次會議內討論公聽會如何舉行和召委輪值順序和辦法,唯有進行程序事項安排,才能在第4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憲提案審查,趕在明年3月前議決修憲提案。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後續修憲還有許多程序,不希望玩假的,不管朝野,包含國民黨,如果認為是重要的事情就不應該不出席,籲請朝野各黨派務必趕快進行。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國民黨一而再、再而三以缺席杯葛非常不應該,各委員和各黨團連署提案很多,確實需要趕快研商,修憲委員會將來如何進行,有意見都可以來討論,修憲門檻很高最後還要經過公投,公民投票人數還要到960多萬人,時程要盡快確定。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昨天國民黨發採訪通知要到外交部踢館,大概心裡有譜他們要找理由拖延杯葛,火車已經出發了,國民黨不上車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但是千萬不要擋在火車前面,要讓修憲列車往前走,國民黨嘴巴上說支持修憲,但是這幾次國民黨藉故拖延杯葛,不得不懷疑是假支持真杯葛。

除了國民黨團以外,會中就開會時間和擇定時間選出召委達成共識,游錫堃表示,今天立法院黨團協商結論,各黨團同意訂於5月17日舉行立法院第10屆修憲委員會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