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年金能否放寬發?竹縣議員自比「蚊子」 問縣長是不是「牛角」

為了老人年金,新竹縣無黨籍議員何智達(左)自比「蚊子」,問縣長楊文科(右)「就不知道縣長是不是牛角?」幽默的比喻,讓聽得懂的在場者會心一笑,聽不懂的猛搔頭不知重點要劃在哪裡。(記者黃美珠翻攝)

為了老人年金,新竹縣無黨籍議員何智達(左)自比「蚊子」,問縣長楊文科(右)「就不知道縣長是不是牛角?」幽默的比喻,讓聽得懂的在場者會心一笑,聽不懂的猛搔頭不知重點要劃在哪裡。(記者黃美珠翻攝)

2021/05/03 15:32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今天總質詢,為了老人年金發放條件可不可以放寬時突然自比是「蚊子」,意在弦外地說「就不知道縣長是不是牛角?」希望縣長楊文科不要對鄉親長輩的期待無動於衷。楊文科雖當場回應「我會好好考慮細節」,但是縣府財、主、社會等相關局處卻都直言真的經濟拮据,很難辦到。

何智達在議事堂上說「我是蚊子,不知道縣長是不是牛角?」該說法源自「蚊子叮牛角──不痛不癢」的客家歇後語。幽默的比喻,讓聽得懂的在場者會心一笑,聽不懂的猛搔頭不知重點要劃在哪裡。

何智達從上任議員以來,就不斷透過各種機會追問楊文科何時可以兌現選縣長時對鄉親的承諾,讓所有投票給楊文科、也符合資格的老人家,統統有老人年金可領,也就是把申領的設籍限制,從2005年7月31日放寬到2018年7月24日,也就是2018年11月24日投票前4個月就設籍在新竹縣的長輩,換言之一舉將放寬13年。

何智達說,縣府近來大肆宣揚楊文科上任2年減債超過100億,那就表示縣府的財政能力變好了,所以他趁著總質詢的機會再拿出來嘴一下。

然而縣府社會處表示,新竹縣的老人年金2011年預算為9億,今年卻已經成長到11.4億,大幅成長,已經有排擠縣內其他福利業務推展的問題。

縣府財政處表示,新竹縣去年老人年金發掉了11億多,今年預估將發超過11.5億。在沒放寬設籍條件,人口卻持續老化下,2026年的預算將高達20.73億元。

如果真的放寬設籍條件,除了會喪失訂定排富機制的獎勵金之外,還會被行政院加重扣減一般性補助款至少4000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