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蔣日記》情報頭子與CIA交手秘辛 美曾要蔣經國流亡海外

蔣經國從蘇聯留學返國,自中國來台後,父親蔣介石指示他督導整個情治系統,負責國安情報的政治工作,早年便與美國中情局情治人員私交甚篤。(資料照)

蔣經國從蘇聯留學返國,自中國來台後,父親蔣介石指示他督導整個情治系統,負責國安情報的政治工作,早年便與美國中情局情治人員私交甚篤。(資料照)

2021/04/27 09: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天是前總統蔣經國111歲冥誕,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去年首度公開蔣經國私人日記,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爬梳日記及研究美方檔案,在新著《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揭露罕為人知秘辛。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美方對蔣經國「留俄思想」相當反感,但因蔣督導整個台灣情治特務系統,1956年曾邀蔣前往塞班島美軍秘密基地參訪,在劉自然事件爆發後,美方曾一度表明要蔣經國流亡海外。

林孝庭指出,蔣經國早年留俄,從中國來台後,父親蔣介石指示他督導整個情治系統,負責國安情報的政治工作,當小蔣能夠掌握國府情治特務單位時,美國情報人員自然而然視其為接觸往來對象。

他談及,早年中情局「美國西方公司」是與軍統的毛人鳳打交道,蔣經國想打入吃了很多虧,直到蔣收編過去軍統及調查統計局各方人馬後,美國才很現實地邀請蔣經國前往塞班島最機密的軍營參訪,並商討協助國軍訓練特種部隊事宜。

塞班島之行令小蔣大開眼界,他參觀島上中情局訓練特工人員的破壞場、射擊場與實習村,也造訪二戰時期日軍司令部的遺址,一群人在該處休憩時,小蔣與美方陪同人員發現許多尚未清除的陣亡日軍骨骸,不禁在日記有感而發:「12年前之今日,在激烈戰火中,有誰會想到今日有人在此飲可口可樂?至於我,則更為夢想不到之事,所以世事變化之大,非人所能料者多矣。」

林孝庭提及,即便美方討厭蔣經國「留俄思想」,對留俄背景有諸多疑慮,但因小蔣是國府情報業務的總負責人,以國防會議副秘書長分身督導情治系統,中情局駐台「海軍輔助通訊中心」情報人員與蔣經國維持很好關係,例如該中心主任克萊恩(Ray S.Cline)就與蔣經國熟識,兩人還會上山下海划酒拳。

據舉例,克萊恩來台後不久,台美雙方成立「中美聯合情報中心」,協調合作事宜,當藏區情勢開始出現不穩時,蔣經國透過此平台提出以「西藏」作為優先的合作項目,此時台北國安單位已訓練數十名少數民族游擊隊員,小蔣向美方要求提供運輸機,將這批人員空投至藏東地區,設法建立無線電台與地下據點。

蔣經國甚至擬了一份「長征計畫」,希望美方協助大規模培訓藏區敵後人員。1959年2月初,國安局擬定「加強川甘青藏少數民族工作方案」,欲於美方協助下,空降6至8組人員至藏族地區籌建電台,並強化藏族地區的心戰與反共宣傳,此方案經台美雙方討論後正式定案,並等候執行的適當時機。然而,中情局對蔣所提各項方案有所顧忌,直到拉薩發生暴動為止,雙方仍未展開任何具體行動。

林孝庭表示,蔣經國也與一位中文名叫「藍日會」美方情治人員非常要好,兩人關係如同家人,生日、中秋及聚會時常一起渡過,「藍日會」這個人常出現在日記中,甚至國史館檔案也出現過,但可惜的是,他近年在外交部的美國駐華使節團名單、美國中情局解密檔案尋找,均未找到「藍日會」英文名字,真實身分有待研究。

此外,1957年發生美國士兵將一名國府軍人開槍打死「劉自然事件,引發社會軒然大波,美軍因不接受台灣司法機構的審判,用美軍法審判,結果陪審團判兇手無罪,美方遂趕緊將其調離開台灣,後來台北發生暴動,群眾將美國大使館都給砸了。

根據美國中情局檔案,美方一口咬定蔣經國在背後指使,因為台灣當年是戒嚴社會,民眾不被允許上街頭抗議,哪有可能高中學生、救國團在美國大使館前十幾小時抗議、放火燃燒、亂砸東西,甚至闖入破壞,所有軍警單位都視而不見,完全沒有派人鎮壓,美方認為極度不合理。

林孝庭提及,從中外解密檔案可知,蔣介石在暴動發生後,有開除3名警備、軍事方面負責人,但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藍欽就當著蔣介石面很不客氣講「我認為這樣不夠」,你的公子蔣經國可能也涉有責任,成為眾矢之的。

美方認為蔣經國用蘇聯政工手法,在台灣內部進行反美鬥爭,老美對蔣經國行事做風有很深疑慮,甚至透過「藍日會」私下告知蔣經國,未來在政治上不會支持你,要蔣經國去海外流亡,不要再待在台灣。

林孝庭說,當然這個提議最後沒有實現,美國國務院當時調查,並沒有很充分證據可證明蔣有煽動反美暴動,但確實從那之後,蔣經國就在台灣的公開活動銷聲匿跡一段時間,被老蔣任命退輔會主委避風頭,派去負責開鑿橫貫公路,那時台北政壇就較少提及蔣經國名字。

他指出,劉自然事件發生時,蔣經國同時擔任救國團主任,美方有派人來台並要求去救國團總團部,要調查是不是蔣經國在背後煽動的,蔣經國當時「強顏歡笑」逐一向美國人介紹救國團幹部,事後蔣也在日記中寫道,苦在心裡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