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宣布王國材接交長 鐵道局長胡湘麟任次長

行政院今天宣布,交通部長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記者呂伊萱攝)

行政院今天宣布,交通部長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記者呂伊萱攝)

2021/04/19 16:5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宣布,交通部長一職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

交通部長林佳日前因太魯閣號事故請辭,明日生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下午4點半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交長由具交通專業背景及經驗的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接任政務次長。羅秉成介紹,王國材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學士、碩士,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是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同時兼任航發會董事長,曾任交通部代理部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中華郵政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一卡通票證董事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高雄市交通局長、鼎漢顧問公司總經理及董事長等職。

羅秉成說,王國材部長在交通領域的履歷和歷練豐富,中央到地方的交通建設都能看到他的貢獻,且具備優秀協調與溝通能力,例如2019年華航罷工,他非常穩健圓融的處理,讓罷工事件圓滿落幕,有這樣優秀的溝通與協調能力,是難能可貴的交通專家和政務人才。

羅秉成也介紹胡湘麟畢業於交大運輸管理學系,是現任鐵道局長,曾任交通部高工局局長、鐵路改建工程代理局長等職。羅說,從胡次長的學經歷可知,他從交通部基層做起,長期耕耘鐵道工程領域,更出任改組後首任鐵道局長,統轄原本的高鐵局、鐵工局的業務與人力,推動鐵道建設產業開發與監理等業務,專業和成效大家有目共睹。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台鐵改革勢在必行,在交通部推行台鐵改革的此時此刻,必須交給有3種條件能力的團隊;第一,要有專業的執行力,第二,要有能與工會溝通的協調力,第三,要有立即上手的行動力。蘇貞昌也要求交通部,必須依據「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的要點推動台鐵改革。

羅秉成說明,一個安全是必須做到行車安全,所有軌道周邊涉及乘車安全的都要進行盤整評估。兩個安定是財務和員工安定,才能持續推動終極的台鐵組織改造。台鐵承擔百年包袱和偏鄉交通正義需求,改革不只是台鐵責任,也是政府責任,在組織與財務轉型過程中,員工的權益也不可少。三個目標則是要兼顧「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的目標,讓民眾「搭得到車、買得到票、按時出發、準時到站」。

羅秉成說,台鐵遇此大難,蘇院長期盼借重王部長和胡次長長期在交通部的工作經驗,尤其台鐵的軌道安全需要有經驗的人督導,馬上上手。在外界對台鐵企業化改革和加強工安有所期待的此刻,痛定思痛,希望王部長、胡次長和台鐵代理局長祈文中三位一體,合力推動台鐵改革,帶來交通部新氣象,給國人安全的鐵路,按部就班一點一滴迎回民眾對台鐵的信心。

對於立委質疑「部長下台、次長升官很奇怪」等語,羅秉成則說,林佳龍部長勇於承擔政治責任,我們也非常感謝林佳龍部長過去的努力和貢獻。政府是一個團隊,要找到適當的部長來承擔改革任務,一定是多方徵詢、了解適當人才,各方對這樣的人才有期待和意見,我們給予尊重。

行政院今天宣布,交通部長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記者呂伊萱攝)

行政院今天宣布,交通部長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