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少輔院爆逼打手槍、灌水私刑 校長縱容遭監院糾舉

監委葉大華(右)、王美玉(左)開記者會,宣布糾舉桃少輔院校長邱量一、訓導科長林文志。(記者陳昀攝)

監委葉大華(右)、王美玉(左)開記者會,宣布糾舉桃少輔院校長邱量一、訓導科長林文志。(記者陳昀攝)

2021/04/16 16:3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桃園少年輔育院前年改制為誠正中學桃園分校,預計今年7月正式轉型為少年矯正學校,卻持續爆發群體霸凌、鬥毆,監委進一步調查發現,院方長期縱容學生幹部暴力管理,甚至有處罰比賽打手槍、強灌生水等凌虐手段,甚至做莊聚賭勒索金錢,院方卻未依規定通報,今天糾舉誠正中學桃園分校校長邱量一、訓導科長林文志,移請法務部長處理。

監委葉大華、王美玉今天下午開記者會指出,監院審查會上午以4比0票數通過桃少輔院的糾舉案,監院接獲陳情後調查發現,去年下半年至今就有18件學生鬥毆、霸凌或搖房事件,明顯高於其他矯正學校,甚至有12打1的集體霸凌,近乎失控,邱量一、林文志未盡督導責任,已不適宜再領導校務,應予急速處分以調離現職,因此提出本屆第一件糾舉案,因為相關單位真的螺絲掉滿地,請法務部長考量換適當的領導者。

監委曾2度無預警前往桃少輔院調查,發現院方為求管理方便,竟指派學生擔任幹部,並縱容暴力管理學生,處罰手段包含抄寫佛經、不准睡覺、直拳捶打側腹、處罰比賽打手槍、灌生水到嘔吐等私刑,院方也縱容「喬班」、「龍頭」等強凌弱次文化繼續複製,未能積極導正,事後又將受害學生移入隔離房,讓加害者留在原班考核等,影響學生對違法意識及獎懲的正確認知。

監委還發現,過年期間學生幹部自製天九牌推筒子做莊,鎖定家中較常接濟金錢的學生對賭,有學生分別積欠10萬元、8萬元鉅額賭資,作為莊家的幹部還要脅學生家屬匯款到指定帳戶,但邱量一、林文志發現重大違規事件後,竟未第一時間報告矯正署,也未向社政及教育單位通報,確有重大違失。

王美玉表示,少輔院多數學員都感到恐懼、緊張、擔心被打,為什麼是受傷害的人被隔離,施暴的幹部反而留在原班?這樣的教育目的是什麼?學生幹部由教師指定,這次出事的是二度感化學員,怎麼會這樣?此外,調閱12打1的暴力影片後發現,值班教師雖然有出面保護學生,但真的制止的卻是學生幹部,情額以堪?

監察院說明,糾舉是依「憲法」第97條第2項及監察法第19條第1項、第21條、22條之規定,公務員違法失職有先予停職或急速處分必要時,經監察委員1人以上之提案及3人以上之審查及決定,向公務員的主管長官或其上級長官提出。該長官應於一個月內依公務員懲戒法處理,並得先予停職或為其他急速處分,不依規定處理或處理不當時,監察院得改提彈劾案,如被糾舉人因改被彈劾而受懲戒時,該長官應負失職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