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外交部:將轉達環保團體憂慮

日本今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環團批評,突顯核電廉價是假象。圖為福島第一核電站。(美聯社)

日本今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環團批評,突顯核電廉價是假象。圖為福島第一核電站。(美聯社)

2021/04/13 12: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今宣布,2年後會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外交部今表示,已多次向日方關切此案,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並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我方也將傳達我國環保團體的憂慮,要求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未來2年內並將持續表達關切、關注相關動向。

日本政府今天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台灣廢核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日本不應因成本考量,將鄰近國家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置於輻射污染的威脅之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會表示,此案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外交部高度重視,並配合主政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多次向日方表達關切,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並依據「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的互惠精神,儘早將本案研議結果及處理方式通知我方。此外,外交部也將我國環保團體憂慮傳達給日方,要求日方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

歐江安接著說,日本政府基於上述備忘錄精神及我方多次關切,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歐江安說,根據外交部瞭解,日本政府決定最終處理方針後,到開始排放所需準備時間約2年。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向日方表達我方的關切,並密切關注本案相關動向,同時透過駐日代表處蒐集資訊,隨時提供資訊給主政機關原能會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