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開放中國商務人士來台 官方規劃須符合三條件

官方規劃,在後疫情時代,台灣若要全面開放中國商務人士來台,主管機關建議須等到肺炎疫情趨緩且各國邊境解封後,俟外國人及港澳商務人士全面開放再併同檢討。(資料照)

官方規劃,在後疫情時代,台灣若要全面開放中國商務人士來台,主管機關建議須等到肺炎疫情趨緩且各國邊境解封後,俟外國人及港澳商務人士全面開放再併同檢討。(資料照)

2021/04/11 11: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宣布,恢復中國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的申請,並表示將持續評估「分階段」恢復兩岸人員運輸往來。據透露,在後疫情時代,台灣若要全面開放中國商務人士來台,根據主管機關之建議,須等到一、肺炎疫情趨緩,二、各國邊境解封,三、俟外國人及港澳商務人士全面開放,再併同檢討。

據了解,為有效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台灣自去年1月26日起實施邊境管制措施,全面暫緩中國商務人士申請入境。若中國商務人士要來台,須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專案方式,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專案許可。

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在疫情爆發後,去年2月至今年1月,中國商務人士申請來台人次2712人,許可入境731人,相較2019年全年高達10萬2318人,來台人數大幅下滑。

官方規劃,對於中國商務人士來台,採分階段、分事由開放,第一階段採「部分開放」,第二階段為「全面開放」;考量外國人、港澳居民「商務履約」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均已開放來台,在評估整體防疫能量與經濟發展需要後,陸委會日前宣布,恢復中國人士申請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

陸委會上週指出,開放「商務履約」及「跨國公司內部調動」商務人士來台,現有20幾家提出,人數100多名,目前逐步審查核准當中。

知情官員表示,現行中國商務人士來台可分為「演講、商務研習、履約活動、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服務、短期商務活動交流」五類申請事由。

以上月開放的「商業履約活動」來看,去年以此事由入境156人,前年入境人數7762人,「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服務」去年入境僅31人,2019年入境1482人,先部分開放這兩類還在防疫可承受範圍內。

據透露,中國商務人士在疫情管制之前,以「短期商務活動交流」申請來台為最大宗,2019年高達9萬1007人,去年減少剩544人。過去該類事由是台灣企業提申請便通過,不須經專案許可,中國經濟間諜來台竊取技術、挖角研發人才,通常是透過該管道,該類還不會太早開放。

另一種由兩岸民間團體透過仲介、專業人士進行的「專業交流」,如航空、學術、司法、體育、宗教等各行各業專業交流,則須向移民署申請許可才能來台;在「分階段」開放順序排在後面,目前尚未開放。

他強調,兩岸交流是因疫情暫停,因應防疫人流管制確有必要,在國外疫情尚未平緩之際,貿然開放疫區外國人士徒增風險,在人流往來方面,目前要開放中國觀光客言之甚早,開放「觀光」是在最後面的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