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殉道32週年 徐國勇:為言論自由奮戰到底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逝世32週年紀念日,內政部長徐國勇7日出席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言論自由的路上」開幕式。徐國勇致詞時表示隨網路時代來臨,言論自由也面臨全新的困境及挑戰。(記者羅沛德攝)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逝世32週年紀念日,內政部長徐國勇7日出席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言論自由的路上」開幕式。徐國勇致詞時表示隨網路時代來臨,言論自由也面臨全新的困境及挑戰。(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07 15:5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及鄭南榕基金會於共同舉辦「言論自由的路上」系列活動,今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強調,言論自由得來不易,民眾對於境外假消息入境都要小心求證,才能守護言論自由的價值,他要引用鄭南榕說過一句話,「為言論自由奮戰到底」。

徐國勇表示,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他當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時,政院院會通過制定言論自由日,當時他有很多感概和不捨,因為鄭南榕先生為言論自由殉道,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顛簸不已,許多人不自由及身陷牢籠,所幸都已走過來了。

徐國勇談及,今年是鄭南榕先生殉道32週年,他那時當律師一晃眼就過30年,台灣並不是鄭南榕殉道後,就馬上獲得言論自由,是經過很多年努力才達到現在的自由。

徐國勇提醒,言論自由得來不易,內政部希望透過影展、講座等活動,探討在網路時代有沒有用言論自由來侵犯言論自由,台灣邁入民主自由相當不易,不能讓境外要併吞台灣的勢力,利用民主來反民主,這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徐國勇強調,假言論自由要侵害言論自由,內政部已有防範機制,在疫情期間,一開始是從中國過來的,即便中國否認,在防疫上,中國還讓人不准人出門,出門就打斷腿,回嘴就打爛嘴,好像只有這種方式才能防堵疫情,而台灣的民主防疫模式,證明民主自由才是最好的方式。

他更說,台灣現在享有言論自由,不用擔心會被帶走,對總統可以提出建設性意見及批評,這樣的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是鄭南榕及許多前輩一起打拼下來的。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台灣言論自由不是1987年宣布解嚴就有的,如果解嚴有帶給台灣民主化、自由化,就不會有後來的鄭南榕犧牲,蔣經國晚年的政治改革了不起只是個開端而已,自由化、民主化及言論自由許多爭取而來。

薛化元提及,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鄭更主張台灣獨立,當年是在拘提過程中以自焚方式抗爭,今天紀念鄭南榕的犧牲及言論自由,千萬不要忘記要有言論自由,必須要有捍衛主權的機制的存在,這樣言論自由才有可能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