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斥資130億蓋兒童館 民眾黨團:錢要花在刀口上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副總召高虹安(右)今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副總召高虹安(右)今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2021/04/01 10: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兒童節前夕,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斥資130億,在板橋興建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對此,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強調比起兒童未來館,國家有更多和兒童未來息息相關的政策改革,急需資源挹注,包含對於兒童休閒時間的重視、友善校園措施等,呼籲將經費運用在更迫切的兒童政策項目。

民眾黨團今舉行記者會,由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共同召開。

邱說,根據兒福聯盟「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幸福感比起2017年下降,更有20%的孩子沒有在「生活裡感到快樂」。報告也指出,兒童的三大煩惱包括課業壓力、疫情與休閒時間不足,特別是「休閒時間不足」這點,多數兒童要在晚上7點後才有休息時間,更有一成兒童表示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邱表示,面對兒童福利問題,兒福聯盟提出目前兒童幸福感無法提升,肇因於缺乏友善校園、親密家人陪伴,然而,這兩個議題的改善,背後都需要細緻的政策設計,更需要橫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等部會的合作與政策執行,絕對不是興建一間場館,就能承擔台灣兒童的未來。

高提到,台灣有許多和兒童未來息息相關的政策待改革,包含對兒童休閒時間的重視、友善校園措施等,都是目前立刻需要資源挹注的目標。「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曾指出,台灣的公園設計缺乏遊具設施、充斥塑膠或木製的罐頭遊具,這些遊具玩法單調,且常有含鉛、木刺突出等安全問題。

高說,目前全台灣各縣市的公園、校園,都在推動共融式遊具、特色遊具建設,教育部也花了27億改善公立幼稚園與國小校園遊具,預計改善2812所校園;若以130億元經費推估,可以改善全台1萬多座公園的遊具設施,讓更多地方的兒童受惠。

高也指出,目前各縣市正在推動特教班增班計畫,需要大量的特教人力、教材成本、友善的教學空間,這些都需要經費支援,若政府能將130億經費部分投入於此,將有助於特教班的小班化、共融化、適性化。

民眾黨團呼籲,「錢要花在刀口上」,政府應將兒童福利經費運用於更迫切、更多元、更多兒童能夠受惠的項目,帶給下一代實質的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