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對狼!美媒:蔡英文或許是中國最畏懼的女性

美媒《GZERO Media》指出,蔡英文面對北京施壓,就像「貓與狼」。(資料照)

美媒《GZERO Media》指出,蔡英文面對北京施壓,就像「貓與狼」。(資料照)

2021/03/23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情況下,防疫表現受到各國肯定,但中國打壓動作頻頻,不放棄武力統一,兩岸關係一直是各界關注焦點。美媒《GZERO Media》日前刊出報導,指出蔡英文面對北京施壓,就像「貓與狼」,直指蔡英文或許是中國最畏懼的女性。

《GZERO Media》 報導,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中國官方媒體都質疑一個女人是否可以領導這個島嶼,但她勝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領導者。4年後,北京質疑她未婚、沒有孩子,但蔡英文再度勝選,這次外界都認為對北京而言是重大的打擊。

報導提到,蔡英文是區域中最具改革性的領導人之一,推動台灣在全球事務中發揮自己的力量,使其成為亞洲性別平等的燈塔,並在疫情中拿出最有效應對措施。迄今為止,台灣2300萬人僅10例死亡和不到1000例的病例,且返鄉熱潮正在助長經濟繁榮。此外,儘管不是世衛組織的成員,但她仍與世衛合作,使台灣成為全球合作的象徵。

然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威脅加劇,不放棄以武力實現統一。面對北京的「戰狼外交」,蔡英文的戰略則是指示外交官們將台灣化為「貓」,靈活運用軟實力,將台灣打造出愛好和平和具同情心的形象,與「好戰和欺凌」對立。

文章舉例,蔡英文為逃離壓迫的香港公民提供政治庇護,在疫情大流行初期,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了5000萬份口罩。蔡英文充分意識到,在中國巨大壓力下,她別無選擇,只能在外交政策上展現創造力。

文章也提到,除對抗北京、成功壓制疫情,蔡英文也對台灣社會現代化做出重要貢獻,這與她受到年輕一代台灣人廣泛支持有很大關係。她的支持者偏向年輕與都會化,支持她的人對台灣威權統治記憶模糊,多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且支持同性婚姻等進步政策。

報導最後指出,蔡英文總統任期還有3年多,而這3年關鍵時期,她將帶領台灣擺脫疫情大流行,同時也處於日趨緊張的美中關係。她一直在力抗傳統觀念與中國的壓力,但她最大的考驗可能尚未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