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問蘇貞昌 真促會:要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

真促會聲明五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嗎?」(資料照)

真促會聲明五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嗎?」(資料照)

2021/03/17 11:2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今年5月底任期將屆滿,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真促會)今天上午發表聲明表示,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呼籲,促轉會應延長期限,必須要被轉型。行政院長蘇貞昌回覆說,「我們應該多支持讓促轉會讓它延續,並且任務更充實,從規劃到執行都要」,真促會五問鄭運鵬與蘇貞昌,了解促轉條例的立法精神嗎?打算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嗎?

真促會指出,本會長期關心台灣轉型正義的進程,我們要請問鄭委員和蘇院長以下問題:首先,2位了解促轉條例的立法精神嗎?條例中明確規定促轉會為行政院二級獨立機關,不受「中央機關組織基準法」及「行政院組織法」的限制,促轉會任期一延再延,等於廢除了「中央機關組織基準法」及「行政院組織法」,視法治如無物。世界各國轉型正義機構都採速戰速決,智利2年、南非3年、瓜地馬拉2年。

其次,2位打算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嗎?促轉會延任無需再經國會同意,只要行政院不斷同意延任,無人可以對他們課責。請問鄭委員和蘇院長是打算讓促轉會成為萬年機關,委員成為萬年委員嗎?

真促會表示,第三、2位了解促轉會的核心任務嗎?促轉會的任務是寫出總結報告、以及核心的規劃和推動工作。促轉會要處理的是,站在共同體最高視野的高度,作政治性規劃和推動工作,只要院長有決心、交付給政務委員,召集各部會開協調會,不需要促轉會,立刻可以規劃和執行。

第四、2位了解促轉會的實際運作嗎?促轉會運作上出現許多問題,2位了解嗎?關心過嗎?許多工作研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有些委員開會出席率低,許多議題進展有限或是範圍嚴重限縮。

真促會表示,第五、民進黨政府究竟打算如何面對轉型正義?促轉會的存在已經成為行政院各部會事不關己的藉口。有人擔憂,促轉會結束,它規劃的事務性工作如何橋接移轉到行政院?這是倒果為因。即便沒有促轉會,行政院本來就有責任主動規劃和執行這些工作。民進黨政府是否認為只要不斷延任一個運作不彰的促轉會,就是對人民有了交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