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覆艇案為鑒 陸戰隊官兵操舟須戴盔、穿新式救生衣

軍方針對海軍陸戰隊覆艇案,改進官兵裝備。(翻攝自國防部報告)

軍方針對海軍陸戰隊覆艇案,改進官兵裝備。(翻攝自國防部報告)

2021/03/14 14:3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陸戰隊去年7月在高雄桃子園海灘近海發生登陸艇翻覆意外,導致3位士官兵殉職。為此,國軍近日一份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詳細敘述精進方案。軍方表示,突擊橡皮艇官兵全數戴「戰術頭盔」,取代過去的寬延帽,並穿著「快解式背心」及具備自動充氣功能的「浸水壓力式救生衣」等新式裝備,藉此提升訓練安全。

根據國軍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提及,針對海軍陸戰隊覆艇案,已針對此案研擬「精進訓練課程」、「調整人員裝備」及「建立複式安全管控機制」等精進作法。首先「精進訓練課程」部分,,搭載突擊橡皮艇執行訓練人員,均須到岡山「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完成為期3天的「人員落水綜合自救課程」訓練,藉由造浪池模擬激浪區複雜的海象環境,在有系統的反覆訓練下,提升自救、互救應變能力。

報告提及,突擊橡皮艇的操舟手、艇長也須增加2週操舟機使用課程,並包含簽證,將重點放在性能諸元、舷外機組裝、航行標準作業程序、激浪區通過技巧等項目。且操舟手、艇長須由資深、經驗豐富的士官幹部擔任,人員以輕裝、單兵操作的武器為主,並以「D型環」及繩索固定於艇上,經實兵實地驗證與驗收,避免因湧浪晃動造成裝備落海及人員受傷。

「調整人員裝備」部分,國軍指出,突擊橡皮艇操作人員已全數換著「戰術頭盔」、「快解式背心」及「浸水壓力式救生衣」等新式裝備,且救生衣具備人員落水後自動充氣的功能,並加配閃爍器、求生哨,可大幅提高人員落水後搜救與自救能力。

至於「建立複式安全管控機制」,國軍報告表示,基地訓練期間,由海軍教準部負責安全管控機制建立,舟艇實施海上課程時,於桃子園海灘開設安全管制中心,並增設「大氣海洋局氣象觀測官、兩棲偵搜大隊激浪觀測官、高倍數攝影機、多軸飛行器」等多重安全措施,提升海象及舟艇航行動態掌握。

而為了提升桃子園海灘訓練安全管控,國軍報告指,目前已花費新台幣104萬元的預算,提供海軍建置「桃子園海灘監控系統」,今年12月25日完工後就納入安全管制中心整體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