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稱中國「海警法」不針對特定國家 王毅:日本也有啊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在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回應日本媒體提問「海警法」議題表示,中國海警法只是例行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實際上,包括日本在內很多國家早就制定和實施了類似法規」。(取自中國兩會官網)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在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回應日本媒體提問「海警法」議題表示,中國海警法只是例行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實際上,包括日本在內很多國家早就制定和實施了類似法規」。(取自中國兩會官網)

2021/03/07 18: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1月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單位可在其所稱領域合法使用武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日於全國人大會議外長記者會回應日本媒體提問「海警法」議題表示,中國頒布實施的「海警法」只是一項例行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實際上,包括日本在內很多國家早就制定和實施了類似法規」。

王毅指出,透過友好協商處理海上爭議,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也是中方與周邊鄰國之間的長期共識。對於中日交往中出現的任何問題,雙方都可以通過對話溝通增進了解,建立互信。

王毅又說,希望日本社會能「真正樹立起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真正打牢有利於中日關係行穩致遠的民意基礎」。

不過,對於中共制定「海警法」可能構成的影響,陸委會日前強調,國際輿論認為,中共此舉凸顯對外擴張的企圖、升高周邊緊張情勢,也引起日本、菲律賓等區域國家的抗議與不滿。

陸委會指出,目前中共海警已經成為中國武警部隊的一員,遵從「黨及中央軍委會」的統一領導。「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單位使用武器合法化,未來將輔助共軍嚇阻其他船隻,進入其所聲稱的管轄海域。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1月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用武力,這項新法將自2月1日起生效。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此前表示,已向中方傳達了對「海警法」的擔憂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