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紀念遊行今台北登場 鄭南榕女兒:看看香港珍惜現在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今日在台北市登場。(記者陳鈺馥攝)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今日在台北市登場。(記者陳鈺馥攝)

2021/02/21 15: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4週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今日在台北市登場,隊伍行經天馬茶房、台灣專賣局台北分局舊址,沿路一一唱名二二八受難者姓名。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表示,今天參加這場遊行活動是為了持續往前進,記憶過去不是為了鬥爭和清算,記憶過去是為了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本次活動主旨「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希望社會能夠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並且思考未來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鄭竹梅指出,在大家能夠發言的時候,應該要持續努力發言,看看周邊的香港、西藏及新疆,台灣更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空間,並且持續的努力下去。

主辦單位今日發表行動宣言主張,第一,要拆除威權,全面且徹底清算國民黨及其相關勢力。唯有如此,才有辦法看清真相,才得以好好面對與反省黨國體制對我們造成的傷害,轉型正義也才得以真正開始。這不是撕裂族群、不是搞鬥爭,是傷口若要痊癒,就必須經過清創的過程。

第二,拒絕再用政府的資源崇拜獨裁者,要求刪除每年維護威權象徵的預算。中正紀念堂及慈湖兩蔣陵寢都是黨國體制的遺毒,無法接受中華民國用人民的資源,繼續去塑造台灣人對殺人犯、獨裁者的崇拜,也拒絕接受其所強化的中國史觀。

主辦單位呼籲,第三、建造一個民主自由的新國家,與世界共同對抗中國帝國主義。2020年,世界除了共同在對抗中國來武漢肺炎病毒,同時也在對抗中國的帝國主義。在這個全球政治與經濟重整的時刻,一定要把握世界局勢,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切分清楚,才能進一步清除中華民國的殖民統治,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今日遊行活動從北市日新國小出發,行經二二八事發點天馬茶房,並經過台灣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舊址,遊行終點站為過去曾是「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