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解密「江南案」!指使殺人主嫌曾列特赦名單 AIT強烈反對

國史館薦任協修吳俊瑩說明江南案相關史料。(記者陳志曲攝)

國史館薦任協修吳俊瑩說明江南案相關史料。(記者陳志曲攝)

2021/02/20 16:2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史館今舉行新書發表會,針對1984年的江南案編纂詳細豐富史料。資料顯示,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遭台灣情報局吸收的黑道份子陳啟禮刺殺,引起美方強烈關切;事發後陳啟禮遭逮捕、主使者情報局長汪希苓也遭判無期徒刑,不過在前總統李登輝1990年5月20日就任前,時任國防部長郝柏村、行政院長李煥一度欲將汪希苓等人納入特赦建議名單,引起美方強烈不滿。當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魯樂山特致函台灣政府表示抗議,該信函在此史料中也一併公布。

國史館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及等機構攜手合作,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8、29冊,「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三冊,以及前衛出版社「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等史料,今舉行新書發表座談會。其中,江南案內容格外受到矚目。

筆名江南的劉宜良,1949年隻身隨軍來台,1967年赴美求學、1970年以撰寫江西時期的蔣經國而獲碩士學位。這次《史料彙編》是從1973年5月國安單位人員針對劉宜良在香港《南北極》發表蔣介石婚姻生活考及蔣經國傳,所寫的簽呈報告開始。國安單位雖曾「設法爭取劉逆歸正」或希望他「不要寫蔣家的東西」,都沒有預期的成果,終於引來殺身之禍。

資料顯示,江南案牽涉政府官員授意黑道分子赴美殺害美國公民、異議作家劉宜良,引起美國政府憤怒、不得不公然介入;負責編纂江南案史料的國史館協修吳俊瑩說,此次篩選的電文、史料,多挑選當時總統過目的內容,藉此彰顯高層對江南案的理解與掌握。

國史館長陳儀深在序言中提到,1991年1月情報局長汪希苓獲得假釋之前,因當時國防部長郝柏村和行政院長李煥的「努力」,差一點名列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總統就職典禮宣布的特赦名單之中,當時總統府幕僚研擬的特赦名單是以美麗島事件為主的「叛亂犯」為對象,目的是緩和政治對立、促進團結,可是行政院簽上來的名單竟然包括汪希苓、陳啟禮、吳敦等參與江南案的「殺人犯」,所幸5月19日最後一刻的簽呈,已把3人排除在外。

汪希苓一度名列特赦名單一事,引起美國政府不滿。此次公布的資料也顯示,當時AIT處長魯樂山曾致函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胡世勳表達關切;信函中說,若3人此次獲特赦,他將深感遺憾,該3人已由無期徒刑減刑為15年,且3人已服刑,即使依台灣一般假釋規定,也不符合條件,「以其罪行之嚴重,應無理由獲致任何減刑」;信函並說,「該3人過早釋放必將使台灣對此案公正性的承諾遭到質疑,並可能在美國再度引起對此案的關注」。

1990年前總統李登輝就任前,時任國防部長郝柏村、行政院長李煥一度欲特赦江南案主使者汪希苓等人,引發美方強烈不滿,當時AIT處長魯樂山特致函表示抗議(記者彭琬馨)

1990年前總統李登輝就任前,時任國防部長郝柏村、行政院長李煥一度欲特赦江南案主使者汪希苓等人,引發美方強烈不滿,當時AIT處長魯樂山特致函表示抗議(記者彭琬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