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上任 蕭美琴:對台美恢復TIFA會談感到樂觀

台美雙方近來積極深化經貿關係,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拜登團隊有不少官員支持TIFA會談,國會支持力道更是跨黨派,她對重啟對話感到樂觀,也期待未來台美有更多供應鏈對話。(資料照)

台美雙方近來積極深化經貿關係,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拜登團隊有不少官員支持TIFA會談,國會支持力道更是跨黨派,她對重啟對話感到樂觀,也期待未來台美有更多供應鏈對話。(資料照)

2021/02/06 11:57

〔中央社〕台美雙方近來積極深化經貿關係,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拜登團隊有不少官員支持TIFA會談,國會支持力道更是跨黨派,她對重啟對話感到樂觀,也期待未來台美有更多供應鏈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屆滿兩週,人事布局逐漸就位。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與台灣媒體在雙橡園茶敘,談論台美未來關係展望,也分享她對新任拜登政府的觀察。

談到雙邊經貿關係,蕭美琴表示,拜登的貿易談判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在美國國會議員中備受敬重,許多議員都對她十分肯定。過去駐美代表處國會組、經濟組都曾與她有過互動,也非常敬重她的專業,這是過去很正向的互動。

蕭美琴指出,在未來政策推進上,她相信美國政府會進行全面的戰略政策重新檢視,而她對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的恢復感到樂觀。

蕭美琴表示:「不管是過去川普政府或是新的拜登團隊,支持TIFA對話的官員不少,在國會支持的力道更是跨黨派。」她說,即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仍會造成雙方互動侷限,但是探討用什麼形式讓TIFA恢復成有建設性對話管道,應會是接下來重點。

不過,她強調,目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人事案通過時間點還不確定,過去與台灣TIFA對話對口多是副貿易談判代表;由於人事到位時間非操之在我,即便恢復TIFA談話的興趣是存在的,但在時程上應保持「審慎樂觀」態度並維持耐心。

TIFA會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主責,是台美雙方重要經貿高層諮商管道。先前由於美豬美牛議題,會談停擺超過4年,最後一次召開時間為2016年10月。

針對4日召開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延續性供應鏈對談,蕭美琴表示,美方確實有官員代表參與,但對話主角是雙方在科技、經濟動能推動上十分具影響力的產業代表,包含台灣晶片製造業者。

蕭美琴說,台灣還有很多其他領域,在產業供應鏈上與美方有非常密切關係,台灣政府非常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對話。她強調,這項去年由美國國務院啟動的夥伴對話,過去是由主管經濟的國務次卿負責,雖然相關主責官員還沒到位,但雙方持續有在工作層級互動。

新的一年剛好碰到美國新政府上台,蕭美琴表示,她將全面拓展與新政府關係,也希望除了傳統上處理對外事務的單位,能與更多其他美國部門往來,例如教育部與各地方政府,並持續在台灣安全、經濟與國際參與領域上努力。

拜登曾承諾上任第一年將召開民主峰會,對此蕭美琴指出,台方有在不同洽談場合向拜登團隊表達,台灣期待在當中有所角色,也獲得非常正面回應。但由於峰會形式、參與方式還沒有明確方向,台灣方面會持續關注。

針對拜登政府宣布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蕭美琴說,相信這對美國爭取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各項推案會有幫助,她也期待過去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能量會延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