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局勢凸顯台灣地位 學者:美應會逐步將台納入國防合作範圍

遠景基金會今日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左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遠景基金會今日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左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02 12:33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今出席遠景基金會座談會時說,當前台海兩岸因疫情幾乎處於斷流狀態,但台灣經濟發展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建議台灣政府當務之急應在維持台海兩國和平均衡現狀下,靜默加速進行去中國中心論;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則說,當前印太局勢發展凸顯台灣重要性,他認為美國無法負擔失去台灣的風險,下一步應會逐步將台灣納入國防安全合作的範圍內。

遠景基金會今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邀請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與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等人出席,共同討論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台美間能共同合作的議題。

針對川普政府時期提出的印太戰略,顏建發認為,未來的大架構應是中國的擴張與英美聯盟兩大集團間的對抗,這種關係未來「不會崩解、應只會更強硬」;顏建發說,拜登走多邊主義,因此印太地區周邊國家勢必會扮演更多角色,但中國與鄰國摩擦不斷,未來這樣的摩擦應會更強不會更弱,也許部分國家在氣候變遷等領域上會與中國合作,但關鍵高科技等技術可能還是維持對抗態勢。

顏建發說,未來中國面臨建黨百年,勢必會用更仇外、挑釁的方式鞏固國內自我勢力,他認為,當前因疫情影響,台海兩岸交流幾乎處於斷流狀態,台灣逐步往美日加等方向位移,在結構上遠離中國跡象越來越明顯,且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樞紐,在國際反中陣營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越來越高。

顏建發說,未來美中間勢必是一場「個體自由主義V.S集體極權主義」的價值之戰,台灣要有選邊站與參戰的心理準備才能避禍,他認為台灣當務之急在與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現狀下,加速進行去中國中心論的進程,將台灣的社經文化系統越發接近美國同盟聯隊。

郭育仁則表示,拜登上台到目前為止,在戰略方向上並未做太多改變,主要是修正川普主義的作法,印太戰略架構也是沿用川普時期的框架;郭育仁認為,台灣要注意的是共機對台灣西南方海域的侵略,他認為若中共持續進行相關騷擾,可能會迫使美國將台灣納入相關的國防安全體系。

郭育仁強調,中國經常以「切香腸」方式,也就是破壞現狀、創造現狀、以國內法將現狀合法化的方式進行侵略,台灣面對共機持續在台灣西南方空域進行侵略一事,必須有具體的因應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