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變更領土議題 內政部:涉國際關係、兩岸關係

針對修憲變更領土議題,內政部今日指出,「固有疆域」修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到哪裡的問題?同樣問題又會出現,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是否治權所及所在,需要全民共同思考。
(記者陳鈺馥攝)

針對修憲變更領土議題,內政部今日指出,「固有疆域」修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到哪裡的問題?同樣問題又會出現,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是否治權所及所在,需要全民共同思考。 (記者陳鈺馥攝)

2021/02/01 12: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日在立法院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公聽會,對於立委提案將「固有疆域」修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內政部與會代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表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到哪裡的問題?同樣問題又會出現,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是否治權所及所在,需要全民共同思考。

王成機表示,修憲案與地政司有關的是第4條「固有疆域」改成「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全民共識,至於修憲是否涉及領土變更,這些都可以談,領土變更門檻是可以比較高的。

王成機指出,假設固有疆域是改成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是不是涉及領土變更,這是一個很嚴肅且謹慎的議題。事實上,在民國82年就有18名立法委員,針對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到哪裡去聲請大法官解釋。

王成機說明,大法官釋憲最後指,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依據憲法第4條並沒有詳細類舉,是採依其固有疆域的概括規定,之所以不採類舉方式,而採概括規定,是因為領土變更的程序,有其政治和歷史上的理由,所以固有疆域的界定是重大的政治問題。

並提及,當時大法官解釋結論,並沒有針對固有疆域的範圍做說明,至於固有疆域若修改成「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同樣問題又會出現,到底什麼是憲法效力所及地區?這還是需要定義及說明界定,到底是否所謂治權所及所在,這個當然需要全民共同思考。

王成機指出,假設用治權來講,目前除大陸地區外,還有東海、南海及一些島嶼,但這都是沒有問題,就像用固有疆域,我國也是宣稱這些島嶼是中華民國治理的,不管哪個黨執政,國家領土沒有退讓的空間。

他談及,這是大家可以理解的,對內必須得到全民共識,對外也要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當然這是高層次的問題,涉及國際關係、兩岸關係等,這都要納入來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