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通過評估改國徽引藍營反彈 鄭運鵬籲改黨徽:別佔國家便宜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說國徽、黨徽不會混淆是自欺欺人,呼籲國民黨格局放大,主動修改黨徽,不要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資料照)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說國徽、黨徽不會混淆是自欺欺人,呼籲國民黨格局放大,主動修改黨徽,不要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資料照)

2021/01/30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日表決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變更中華民國國徽,此事引發藍營反彈。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說國徽、黨徽不會混淆是自欺欺人,呼籲國民黨格局放大,主動修改黨徽,不要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昨日針對評估修改國徽一事回應稱「過去從未發生過民眾分不清楚黨徽與國徽的情況,在疫情嚴重的當下,這個問題並非人民關切的議題」;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也表示,國徽、黨徽兩者之間還是有差、不一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反問總統蔡英文,若修改國徽,會涉及修憲,要請問蔡英文對此的態度是什麼。

鄭運鵬在臉書上回應,我國因歷史緣故,從國旗、國歌、國徽等代表國家的圖騰,「都和國民黨有高度重疊」,除了識別容易混淆,法律位階也會有不同見解,「長期以來都有要求修改的民意」。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內部當然也有類似意見,但由於牽涉到高度國民感情,因此黨團成員不會輕易動工,不過在野黨提出,黨團也給予尊重,「昨天處理時代力量提案就是如此」。

鄭運鵬反譏,「國民黨對這樣的提案,例如黨產、轉型正義,一向採取本能膝蓋反應的理由,講什麼國人不重視、會引起政治對立等等,能閃則閃,並沒有去從台灣民主法治化後的憲政層次去自我反省、主動提出方案」,他認為,國民黨選擇永遠站在保守的光譜上,可說是非常可惜。

至於國民黨表示「國徽黨徽大小車輪不一樣,國人不會混淆」,鄭運鵬認為,這種說法太自欺欺人,「我保證如果這個時代兩個圖案拿去申請專利,其中一個一定被認定是抄襲」。

鄭運鵬最後強調,尊重內政部以凝聚全國向心力為前提,進行檢討,並呼籲國民黨若能格局放大,主動修改自己的黨徽等圖騰,自行和國徽做出區隔,「不要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更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