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收歸國有不當黨產賠償政治受難者 楊翠:我想非常合理

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受訪表示,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於轉型正義,包含政治受難者賠償,「我想是非常合理的」。(記者方賓照攝)

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受訪表示,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於轉型正義,包含政治受難者賠償,「我想是非常合理的」。(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16 10: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引發關注。行政院促轉會上週預告版本草案,預計以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支付賠償金額,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質問「不曉得為什麼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受訪表示,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於轉型正義,包含政治受難者賠償,「我想是非常合理的」。

楊翠上午出席「轉型正義工程:檢視、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會前受訪表示,非常正面肯定蔣萬安也願意提出(返還不當沒收財產)草案,這件事是整個國家的事,超越黨派,各黨各派願意提出意見,擴大討論空間,共同找出最好方案,她覺得很好。

被問及國民黨不滿促轉會擬以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支應,楊翠說,法案中提到的財源有兩部分,一是政府編列預算,二是不當黨產挹注,這是依據促轉條例,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後設置特種基金,用於轉型正義工作,其中包含對於政治受難者的賠償,「我想是非常合理的。」

對於政治受難者後代希望移除威權象徵、公布更多白色恐怖政治檔案,楊翠表示,促轉會過去兩年半一直在努力這件事,中正紀念堂是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威權象徵,也是轉型正義工程非常需要面對的,將持續跟文化部協商出最好方案;至於地方和行政機關的威權象徵,已移除或正在移除有360個,事實上有些推進,對於相關檔案的開放,也不斷跟檔案局合作,加速政治檔案的徵集、解密,甚至擴大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