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坎貝爾主掌白宮印太事務 林俊憲:台美關係從「鯨吞」轉「蠶食」

長期友台的坎貝爾將出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法新社)

長期友台的坎貝爾將出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法新社)

2021/01/14 2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政權交接團隊13日宣布,新政府將任命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資深外交官、亞洲事務專家坎貝爾(Kurt Campbell)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14日)分析指出,台美關係未來將從「鯨吞」轉為「蠶食」。

長期友台的坎貝爾上月才兩度公開提及台灣,也視訊出席在台北舉辦的「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強調「不了解台灣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拜登政府將持續強化台美合作。此次他出任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該職位是拜登新設的「亞洲沙皇」(Asia tsar),主責亞洲事務,可預期未來拜登政府在印太地區將聚焦中國挑戰。

對此,林俊憲今下午分享此消息,指坎貝爾與台灣淵源深,甚至和總統蔡英文早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認識,之後也一直保持聯絡,「兩人現在一個身為總統,一個則是民主黨重要的國安大老,所以這個派任對台灣來說是非常良好的人選,雙方有足夠的互信基礎。」

林俊憲表示,拜登政府未來的對台走向,看坎貝爾上月的演說就能知一二,當時坎貝爾提到重點「美國的亞太政策具延續性」,同時還說「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在亞太地區過去做得好的部分,要『信守美國對亞太的承諾』」。林俊憲直言,未來4年台美關係或許不會有跳躍式進展,因為那些算是跳躍式的措施已在川普時期完成,即便中共跳腳也是川普政府的事,不僅沒法怪到新政府頭上,也能給拜登政府很大的彈性空間。

林俊憲總結,「綜合川普政府末期的種種重大政策,加上未來拜登的亞洲事務人選,我認為已經可以看出未來四年的台美關係輪廓。如果川普政府是『鯨吞』的話,拜登政府就是『蠶食』,在川普政府打下的基礎之上,一步步的漸進式增進關係,即使腳步有所不同,台美關係仍然會朝正面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