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提修法返還政治犯財產 促轉會:先承認國家不法才有返還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今日受訪強調,根據促轉條例,重點是須先認定有國家不法行為,後續才有財產返還。國民黨做為威權統治時期唯一執政黨,對於政治檔案、黨產訴訟也應負責任面對。(資料照)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今日受訪強調,根據促轉條例,重點是須先認定有國家不法行為,後續才有財產返還。國民黨做為威權統治時期唯一執政黨,對於政治檔案、黨產訴訟也應負責任面對。(資料照)

2021/01/12 14: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犯身家財產、土地在戒嚴時期遭國民黨政府沒收充公,國家至今尚未歸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期也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返還辦法;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葉虹靈今日受訪強調,根據促轉條例,重點是須先認定有國家不法行為,後續才有財產返還。國民黨做為威權統治時期唯一執政黨,對於黨史檔案、黨產訴訟也應負責任面對。

據了解,行政院促轉會明日將正式預告官方版本的「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草案明定財產返還有「原物返還」和「金錢賠償」兩種方式。

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提相關修法草案,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樂見」轉型正義及財產返還的法案,在立法院得到不同黨派的討論。

葉虹靈提醒,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規定,在平復司法不法後,後續才有國家返還財產問題,前提須先認定有國家不法行為。

她強調,國民黨為當年威權統治時期唯一的執政黨,除了承認有不法沒收人民財產的過錯外,國民黨對於黨史資料的政治檔案、黨產訴訟的態度,也應負責任面對有具體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