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技轉任鬆綁、跨域人才交流列政綱 黃榮村:找可行方案改革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出席銓敘部所舉辦「永續政府、活水人力--公務人力資源之轉型方向」研討會。(考試院提供)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出席銓敘部所舉辦「永續政府、活水人力--公務人力資源之轉型方向」研討會。(考試院提供)

2021/01/12 13: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銓敘部今天舉辦「永續政府、活水人力--公務人力資源之轉型方向」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人力制度與變革相關議題。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包括專技人員轉任鬆綁、跨域人才交流等都已列為施政綱領,未來對於相關問題,將採取「分而治之」策略,找出現制中可行方案進行改革。

黃榮村表示,先前曾提出重新檢視政府普遍欠缺的專業類別人力,如建築與土木專長等專技人員進入政府服務機制,促進政府與民間人才良性流動及職涯轉換與歷練的國家人力資源改革方向,也將「鬆綁專技人員轉任制度,兼顧考試用人及彈性用人政策,提升政府人力資源管理效益」及「規劃跨域人才交流制度,以有效培育優質專業人力」這2項,都已列入考試院新的施政綱領中。

黃榮村指出,專技轉任制度施行已久,增進公務人才跨域交流也非新創,只是歷年來礙於現實環境,推行成果有限。這當中必然需要宏觀的視野,保持開放和傾聽的態度,持續不懈的努力及毅力,才能化解疑慮,凝聚共識,以研訂出跨域及接軌國際的公務人力政策。透過研討會中包括國際友人、產官學各領域卓有成就的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對話,同時也線上直播,希望能擴大公共事務的社會參與,專心傾聽各界聲音。

黃榮村說,大家都期望考試院能做到包括「至少在法令建置上成為稱職的權責機關,以提升公部門能力,促進人民與國家的利益」、「當為能夠有效經營國家級QA機制的憲法機關,以提升畢業後人力資源的考選、訓練、與升遷水準」、「設定合適的國際標竿,創造公私部門之間的友善交換,使得社會的總體品質得以最大化」等。

但黃榮村也認為,這不可能找到完美答案,他解釋,假設在做制度或政策設計時,須滿足底下各項要求如提升政府效能、不違反公平正義、維持公部門的穩定性與秩序、維持個人與集體理性、相同發言權、不獨裁、Pareto效率等。不過大部分狀況下不可能設計出滿足所有條件的政策,問題出在各項判準之間經常有內在矛盾,雖然個別來說都具有正當性。

因此黃榮村提出「分而治之」的概念。他說明,既不可能有完美方案,應滿足於在限制條件底下找出可行方案,否則將一事無成。策略上先將複雜的問題分解出可計算可處理的成分,之後設定優先順序尋找可接受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