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學者:協助美國扭轉戰略重心

美國參議院1月1日以壓到性票數推翻川普的否決,通過「國防授權法」。圖為美國國會大廈。(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參議院1月1日以壓到性票數推翻川普的否決,通過「國防授權法」。圖為美國國會大廈。(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02 21:2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去年底推翻美國總統川普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參議院今年1月1日也以壓到性票數推翻川普的否決;國防院學者林柏州指出,法案除可協助美國防部儘速扭轉軍事戰略重心,同時也向將就任總統的拜登傳遞美國戰略環境已與4年前大不相同,拜登政府需有不同以往的中國政策,而非為了維持美中合作關係,犧牲區域友盟的安全利益。

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了是美國今年度國防支出的法源,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包括確認「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礎、支持繼續對台軍售、建議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等。

此外,「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經國會認可程法,也代表法案內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將上路,實際撥款22億美元強化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抗中能力,和深化與盟邦合作。

對此,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林柏州受訪表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被總統川普否決,國會再以超過3分之2的多數反否決,為4年來首次,除顯示川普影響力逐漸喪失,兩黨似乎也希望向區域展現美國在強化大國軍事嚇阻能力的一致立場。

林柏州表示,面對中國在海軍、飛彈的數量優勢,加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軍改力圖建構拒止美軍介入區域戰事的聯合戰力,美國現有區域兵力尚不足以達成嚇阻的可信度,且差距正在縮小。未來美國應着重於分散式的軍事部署、基礎設施戰力防護及先進、關鍵武器投資。

此外,林柏州提到,法案重視美軍在嚇阻戰爭能否具備足夠能力,也凸顯美國未來不走單邊主義,而是希望與區域友盟綿密合作,以共同應對中國挑戰,因此,日本、澳洲等區域友盟在戰略選擇上,能否在不同黨派政府輪替中,維持一貫立場仍是關鍵。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教授宋學文受訪說,拜登接任後,對印太地區安全的執行方式可能與川普不一致,許多學者皆認為拜登會用多邊方式、而非雙邊方式,而川普用了許多雙邊方式處理對中國的關係,對台也是。

面對拜登政府可能採取有別於川普政府之印太安全戰略,宋學文指出,台灣未來之因應可以由6個方向加強,包含強化與印太戰略國家的國防科技與區域安全之合作、在國際上加強宣傳台灣民主實踐的成果、發揮台灣在半導體科技在全球產業鏈重組之「矽盾角色」、強化台灣靈活丶機動及兩岸不對稱戰力之防衞能力、強調台灣在印太戰略之最前沿及核心戰略地理位置角色、強化台海和平與印太區域安全之政治丶經濟及區域安全之連動關係等6個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