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公受傷須就醫7次才有慰問金 周春米批政府成最沒道義雇主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記者謝君臨攝)

2020/12/21 12: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接獲農政單位公務員投訴,指其執行公務稽查時,不慎從高度跌落,導致輕微腦震盪及4顆門牙斷裂,卻因法規上的限制,「最少要連續住院未滿14日或未住院而須治療7次以上,才發給1萬元」,讓他無法請領任何國家給付;對此,周春米質疑,政府儼然成了「最沒道義的雇主」。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刑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民事訴訟法等修正草案等3案,銓敘部次長朱楠賢列席備詢。

周春米質詢指出,隨著公務員的業務範圍日漸龐大,職業風險也逐漸升高,因公受傷的事件時有所聞;但她接獲投訴,公務員因執行公務導致受傷,竟然因為相關法規的缺漏,導致時常無法請領任何的給付或慰問金,對公務員不公平。

周春米表示,有農政單位公務員執行公務稽查時,因不慎從高處跌落,導致輕微腦震盪及4顆門牙斷裂。後續該員看診、補牙、回診等,歷經各種折騰,卻因為法規上的限制,導致無法請領任何的國家給付,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周春米說,這一切肇因於「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發給辦法」,該辦法規定,公務員要請領慰問金,最少要連續住院未滿14日或未住院而須治療7次以上,才發給1萬元。投訴人牙齒斷裂又腦震盪,卻只因沒有住院醫療,就診也未達7次,因此沒有獲得任何給付,政府儼然成了「最沒道義的雇主」。

周春米指出,依現行法規,公務員只有因公死亡、失能,才能獲得國家給付。另外,住院治療14天以上或治療7次以上才可請領慰問金。單純以就診次數作為是否給予慰問金的標準,實在是不合理。請銓敘部務必檢討,應該是用傷勢的嚴重性、危害性以及對生活的影響來做區分,不是用就診次數做為標準。

朱楠賢回應,是否以就診次數作為發放慰問金的標準,確實有討論空間,目前這部分已經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開了多次會議,正在研修發給辦法。3天內會給委員一個報告,說明未來慰問金發放標準的修正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