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中國專家籲:推動台灣早中國一步加入TPP

日本權威學者城山英已今天專文呼籲,日本應化被動為主動,支持台灣早於中國加入TPP。圖為2019年1月CPTPP會議在東京召開,各國領袖準備合影。中為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權威學者城山英已今天專文呼籲,日本應化被動為主動,支持台灣早於中國加入TPP。圖為2019年1月CPTPP會議在東京召開,各國領袖準備合影。中為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2020/12/10 18:0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0日報導〕日本權威中國研究學者城山英已今天在「現代經濟」電子版發表專文指出,日本面對中國軟硬兼施的外交攻勢,應該化被動為主動,繼續拋出中國不得不接受的「討厭球種」,其中之一就是支持台灣早於中國加入TPP,這將對中國試圖搶走主導權以制定亞洲規則,發揮牽制作用。

中國外長王毅上月訪日,城山分析,中國共產黨巧妙的對日手法,本質就是「利用日本」,以拉攏日本各階層及擴大日美間的矛盾進而孤立美國,這是中共的傳統手法,在1950年代韓戰結束後,中國即大量招待日本國會議員、記者及學術文化參訪團訪中,這次王毅再次發動對日的「微笑外交」,試圖在美國新政府上路前的「空窗期」拉攏日本,日本應該重新考量對中外交政策,以「微笑」來反制王毅的「微笑」。

城山曾任時事通信社的北京特派員,現任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教授,他曾在2013年獲得日本新聞界極具份量的「沃恩.上田國際記者獎」,妻子阿古智子為東京大學教授,兩人均為中國研究專家。

王毅訪日時,在日中外長共同記者會中脫稿演出,發表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說法,將釣魚台海域定義為「有爭議的海域」,還提議說只要日本「不明」漁船不進入該海域,中國海警船也不會進去,這種說法讓習慣於照稿演出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措手不及,城山指出,王毅的發言中帶有陷阱,日本若照單全收,將變成默認日中共管釣魚台,正中中國下懷。

城山還指出,王毅此行還有另一個「隱藏目標」,就是透過親中派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發揮政治影響力,以掃除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障礙。

面對中國軟硬兼施的外交攻勢,城山提出4項日本應該採取的對中戰略,第1項將「習近平訪日」的實現當做一張外交牌,要求中國解決釣魚台、日本人在中國被以間諜罪嫌逮捕及日本食品進口管制等日中間的懸案,並促使習近平對國際關切的香港、維族、人權及南海問題做出善意回應,如果中國的的應對依舊強硬,就一直等到中國態度放軟後再說。

第2項就是對中國在釣魚台海域和南海擴權的問題,在與中國維持合作關係的同時,要進一步推動日美印澳的「自由且開放印太」構想。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論要求拜登政府放棄「印太」構想,讓「亞太」概念復活,可見「印太」構想已觸動中國敏感神經。

第3項就是日本對香港不能見死不救,除了應與美國等自由同盟合作之外,日本也要透過自己的管道加強對中國運作。

第4項則是支持台灣加入TPP等亞洲自由貿易圈的構想,城山指出,習近平上月首次主動表態有意加入TPP,在美國是否重返TPP仍是未知數的情況下,中國試圖搶下先機以主導規則的制定,習近平發言的背後,中國也極力阻止台灣加入,所以日本有必要推動台灣早一步加入,以對中國試圖搶走主導權,發揮牽制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