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嘉瑜稱「陽台計入室內坪數」 內政部次長嗆:天大的謠言

高嘉瑜持續追打高房價、實坪制議題,今天在財政、內政委員會質詢痛批,高公設比、灌水虛擬坪數越來越多。(記者簡榮豐攝)

高嘉瑜持續追打高房價、實坪制議題,今天在財政、內政委員會質詢痛批,高公設比、灌水虛擬坪數越來越多。(記者簡榮豐攝)

2020/11/26 13:0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持續追打高房價、實坪制議題,今天在財政、內政委員會質詢痛批,高公設比、灌水虛擬坪數越來越多,連陽台都計入室內坪數,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嗆說,這可能是天大的謠言,陽台就是附屬建物,台灣登記制度有高度管控,怎麼登記法律規定得清清楚楚,有些標準可能寬了些,需要做些檢討,兩人陷入激辯。

高嘉瑜質詢指出,高公設比,公設灌水、虛擬坪數越來越多,花敬群反駁說,這不是虛擬或灌水,都是依照建築技術規則蓋的房子,有些標準可能寬了些,需要做些檢討。但高嘉瑜再批,台北市公設比已逐年提升到35%,內政部2007年曾被監委糾正房屋虛坪灌水問題,卻至今沒有改善,其中提到內政部放任建築法規不斷放寬、不計入容積項目,也就是大家詬病的免計容積來讓消費者買單,很不公平;地政法令配合修正的測量登記,造成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灌入實際坪數,增加消費者負擔。

花敬群表示,近年內政部已努力將屋簷雨遮從實際坪數排除,高嘉瑜隨即嗆說,這只是一小部分,內政部對於公設、共有的登記很難規範,但花反擊說,台灣登記制度是高度管制,每樣怎麼登記,法律規定得清清楚楚,高又說「只有建商跟內政部最清楚,一般民眾都不清楚」,花回說:「不是的,不是的!我想你也很清楚才對!」

高嘉瑜批評花敬群說,監委20多年前已糾正此事,花卻不當一回事,站在自己的角度,花反擊說,不需要過度誇大這個議題,大家都在努力改革;高又說,可是民眾要看怎麼檢討、端出政策,花回應說,全台灣有1500萬間房子,在普遍登記狀況下,勢必要循序漸進、逐步調整,大刀闊斧會天下大亂。

對於高嘉瑜再批花敬群縱容,花回應說:「不是這樣的,真的不是這樣的,你不要再把問題扭到另外一個面向。」但高嘉瑜說,很多民眾搞不清楚哪些算附屬建物、哪些算公設,同樣一塊地建商計算比例不同、公設就不同,花駁斥說,不是建商說了算,都是按照土地登記規則、建築技術規則,高又說「這都是建商自己挪移自己算的,沒有制式規定,內政部該做的就是建立依據」,花表示,你可能有些誤解,該檢討一定會檢討。

高嘉瑜表示,我們買的建物,連陽台都要算入室內坪數,花敬群直接說「這可能是天大的謠言,陽台絕對不會是室內面積坪數」,登記上很清楚不是主建物;高嘉瑜又說, 車道、坡道也常被計入坪數讓民眾買單,大家就是不能接受實坪制太多灌水現象,希望公設比回歸正常,浮濫灌水也是大家認為圖利建商的一部份,花敬群放棄地說,該改革一定會改革,該檢討都努力再檢討,但千萬不要再說虛擬灌水,就是活生生的房子長在那邊。

另外,高嘉瑜關切行政院是否跨部會成立政策小組因應高房價問題?花敬群回應說,沒有這樣的小組,但有跨部會討論房市健全方案,倒不是為了(打房),是由國發會召集,已非正式開過好幾次會;高嘉瑜則表示,這是大家長期關注議題,希望趕快成立小組全面處理問題。花敬群也承諾,實價登錄2.0已經在最後收斂階段,年底前會送出草案。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到立院接受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到立院接受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