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議員促修財劃法、推行政區重劃 林右昌:形成共識最重要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行政區重劃」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要從國家體制的高度去討論,從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的角度來思考未來的擘劃,各種方案都可以去討論,但重要的是大家要形成共識。(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行政區重劃」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要從國家體制的高度去討論,從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的角度來思考未來的擘劃,各種方案都可以去討論,但重要的是大家要形成共識。(記者林欣漢攝)

2020/11/18 15:36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民黨基隆市議員藍敏煌今天總質詢,先詢問市長林右昌對基隆市未來的願景,接著提到基隆市要發展,就要進行「行政區重劃」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他希望林右昌能向中央建議,儘速完成修法審查,對此,林右昌說,這要從國家體制的高度去討論,從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的角度來思考未來的擘劃,各種方案都可以去討論,但重要的是大家要形成共識。

林右昌說,未來的基隆市會是一個海洋人文的宜居城市,從一個核心、兩個翅膀的發展策略,去改善市港都會機能,打造成有港口、海洋元素的人文之都、藝術之城,基隆欠缺新產業,未來必須要引入新產業,透過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的調整,讓基隆河谷廊帶串接台北的產業帶,成為東北角、北海岸的中心。

藍敏煌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行政區重劃」讓各縣市均衡發展,這一點對基隆很重要,因為沒有法源依據只是紙上談兵,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希望市長向中央建議,趕快完成審查立法。

林右昌說,他思考的是國家體制的問題,一個台灣需不需要分成這麼多級的政府,2、30年前他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政府就在談國土規劃,20多年後才有國土規劃法,國家體制到底要變成什麼樣子,要像現在這麼多級,還是只有中央、地方兩個層級的,「行政區重劃」及「財政收支劃分法」討論多年,癥結在最後的修法因為直接利益的衝突,很難修法成功,不論誰執政都一樣,因為一開始就會碰到最核心的議題,六都就開始吵翻天,更不用講六都與非六都之間,修法的途徑要從國家體制的高度去討論,避免一下子就去討論錢如何去分,那一定沒有結果。

林右昌表示,北北基桃首都首都圈有很多種行政區化的調整方案,不要用誰去合併誰這種角度去談,而是行政區合理的重劃,那他會非常贊成,他強調,不是從基隆的角度去想這件事,而是談國家的體制,各種方案都可以去討論,但重要的是大家要形成共識。

無黨籍市議員王醒之質詢時,也認為「行政區重劃」、「財政收支劃分法」短時間內無法修正,必須發動更深刻的政治運動及改變,因為既有的政黨政治運作模式要去修改,涉及所有資源的變動,太敏感。

王醒之肯定林右昌任內以系統性思考及聰明的工作方式翻轉基隆,期勉他未來有機會到台北市長或更高的位置後,能從六都角度先把高位放下來,幫助非六都縣市、甚至讓利,釋出更多可能性,這是做為政治人物必須扛起的更大責任,看見問題在哪裡並且往前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