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重啟食安會報 委員建議加強理性政策溝通

行政院今起重啟食安會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起重啟食安會報。(行政院提供)

2020/11/16 23:5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主持「109年食安會報」,聽取多位委員專業意見,並重申根據蔡英文總統「食安五環」政策,為國人安全健康嚴格把關。針對國人關心美豬議題,會中有委員建議,明年1月前,政府應啟動另一波有科學證據力的完整溝通,相信許多理性民眾會接受,也化解部分民眾疑慮;也有委員建議,可仿效武漢肺炎防疫定期召開記者會,讓外界可系統性地了解食安議題。

行政院先前因應防疫暫停召開大型會議,11月中旬起重啟各式會報,規劃月底前將召開文化會報、食安會報、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會議、治安會報、毒品防制會報會議及中央廉政委員會會議等會議。蘇貞昌今則主持「109年食安會報」。

會議中,衛福部、農委會和教育部分別提出專案報告。蘇貞昌重申,政府一定要在守護國民健康前提下,依照蔡總統「食安五環」政策,從源頭控管、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罰則及全民監督,為國人安全健康嚴格把關。蘇貞昌指示衛福部持續辦理食品稽查專案,強化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督導食品業者落實防疫自主管理,並加強宣導食品應有標示與規範。

針對農委會精進食安業務,蘇貞昌提到多項進行中措施,例保護灌溉水質、農藥管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農產品可溯源面積成長與增進國人食農知識等。蘇並指出,政府將運用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協助豬農轉型升級,包括穩定豬農收益,協助養豬場及屠宰場現代化、肉品冷鏈升級、推動台灣豬標章,拓銷台灣豬出口、運送車輛加裝GPS、辦理豬隻死亡強制保險、以及精進學校午餐溯源豬肉供需管理等,盼大大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

教育部則針對「校園食品及餐飲衛生安全管理」進行報告。蘇貞昌提及近來進展,包括已核定從明年起將每人每餐原本獎勵3.5元,提高幾乎百分百到6元,是過去所有政府都沒有的;另14日蘇與全國團膳業者及相關團體一同宣示,供膳契約全部修改且有附加條款,嚴格要求全國學校營養午餐食材採用本國食材。

在風險評估與風險溝通方面,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進一步說明,政府將盡全力針對於民眾有疑慮的部分要求清楚標示,不過目前國內1年屠宰800萬頭豬隻,市場供過於求,其中約有300萬頭豬隻內臟被作為堆肥或飼料使用。如果從國外進口內臟,有清洗、包裝、運輸及冷鏈等成本,而且國外冷凍內臟也不符合大部分國人的飲食習慣,請國人不必過度擔心。

蘇貞昌也特別指示衛福部針對「進口豬肉標示」部分強化宣傳、並嚴格落實已發布的行政命令,包括從邊境、市場到餐桌的源頭管理、邊境管理查驗等,以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應落實明確標示肉品產地資訊。有委員關切敏感族群如何選擇肉品問題,也請衛福部多元化加強溝通宣導,方便民眾選購。

另外,會中有委員建議,明年1月前,政府應該啟動另一波有科學證據力的完整溝通,相信許多理性民眾會接受,也能化解部分民眾疑慮。也有委員建議,政府可仿效武漢肺炎防疫定期召開記者會,讓外界知道可完整有系統性的了解議題。

蘇貞昌則說,政府作為如有引起外界的不了解或疑慮,涉及風險溝通,這樣的會議就是個很好的溝通,他感謝許多委員給予政府肯定,也感謝委員們撥冗出席,願意暢所欲言,給予政府指導,讓他學了很多。

蘇貞昌結尾並再次提到台灣防疫在舉國合力下被評為世界第一,也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協力,使我國食安做到讓國人安心及國家安全。此時最重要的是讓民眾放下疑慮,政府會拿出具體作為,正如同日前的校園團膳宣示,讓各界放心。

行政院今起重啟食安會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起重啟食安會報。(行政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