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人權會11日包場看「無聲」 年底發布兒少性侵調查報告

人權委員紀惠容表示,針對監院過去曾調查的17件集體兒少性侵案件,她已提出通案研究,盼找出結構性問題。(資料照)

人權委員紀惠容表示,針對監院過去曾調查的17件集體兒少性侵案件,她已提出通案研究,盼找出結構性問題。(資料照)

2020/11/09 21: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電影「無聲」改編自南部某特教學校發生的集體性侵事件,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為推廣人權議題,11日將包場邀請同仁一起觀影,屆時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也將出席。此外,針對過去監院調查過的17件集體兒少性侵案件,人權會也已提出通案研究,盼找出結構性的問題,預計年底發布期中報告。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無聲」,敘述南部某特教學校發生集體性侵事件,但校方只想息事寧人,造成受害學生身心受創。監院於2012年7月調查後,彈劾教育部官員、校長及相關行政人員等多人,但該案並沒有全部人都受到懲處。

人權委員紀惠容表示,人權會認為有必要讓同仁一起去看這部電影,也開放給兒少、婦女等民間團體及教育人員觀賞,11日晚上在光點華山電影院包場,院長陳菊也會到場觀影並致詞。針對監院過去曾調查的17件集體兒少性侵案件,她已提出通案研究,盼找出結構性問題,「為何孩子不說?究責為何輕輕放過?」

紀惠容說,她已訪問多位受害者、吹哨者、旁觀者,以及學校行政人員等,盼從多層次訪談中發現結構性問題,希望在國家人權日系列活動時發表期中報告,明年6月才會有完整報告。

人權委員葉大華指出,這部電影在講述國家集體暴力沒有得到咎責跟處理,系統性的侵害問題,雖然只是擷取案發當時的片段,但談到很多案件重點,包括聽障的兒少學生,從案發開始就被當做「在玩」,老師、行政人員、生輔員沒有發揮勇氣,立即揭發學生被侵害的狀況。

葉大華說,本案在追查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像是聽障生的口語能力,且案件長達10多年,很多加害者都已過了法律追訴期;另外,人權會16日將邀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針對澳洲皇家調查委員會進行5年的全國性兒童性侵調查報告,進行2小時的專題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