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追學甲爐碴案 時力陳椒華籲設標準井監測水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持續追查台南學甲遭填埋爐渣工地用地案」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持續追查台南學甲遭填埋爐渣工地用地案」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8 13:0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日前赴學甲工業用地與國有地填埋現場採樣送驗,結果重金屬超標,且懷疑地下水也遭到污染,要求相關單位設置標準井檢驗地下水重金屬總量,並強調「絕對不是跟某一個地方政府為難」,而是發生在當地,因此持續追蹤學甲爐碴案;國產署表示,本案已由台南地檢署偵辦,一定會配合調查結果做相關處置。

陳椒華今在立院舉行「持續追查台南學甲遭填埋爐碴工業用地案」記者會,邀請國產署、經濟部工業局等相關官員列席,而台南市環保局並未派員出席。

陳椒華表示,9月26日前往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現勘採樣送驗的結果,5個樣本用王水消化法檢測重金屬全量,發現鉻含量超過土壤管制標準6至24倍,也遠超過當天以XRF快檢得知的濃度,另有銅鎳鋅也超過管制標準和監測標準,而清理中的大灣段農地鉻也高達4590 mg/kg,跟台南環保局檢測結果均未超標大不相同,令人玩味。

陳椒華強調,由於當地地下水水位極高,地下1米多即有地下水,懷疑地下水會遭到污染,而且國有地開挖到4公尺深才看到原生土壤,擔心爐碴恐泡在地下水裡,要求土地管理單位國產署與環保單位盡速在這些棄置場址設置標準井,檢測地下水質,並開挖確認填埋深度和土壤污染情況。

國產署南區分署分署長黃莉莉表示,本案有關掩埋廢棄物在國有地與相鄰私有地的部分,經由告發後,已經由台南地檢署啟動相關偵查工作,並在9月30日已指揮相關的環保單位,到現場進行廢棄物的檢驗採樣工作,交給環保單位作繭此,而台南市環保局也在10月15日再赴現場進行土壤採樣,據了解檢驗報告最快在11月2日就能有結果出爐。

黃莉莉強調,若檢測結果有超標,後續一定依照環保單位與檢察官調查結果,做相關處置;至於陳椒華要求設置標準井,黃莉莉未明確表態,指出目前是做土壤跟廢棄物採樣,而結果尚未出來,必須尊重專業環保單位建議。

環保署土基會副組長楊宜寧表示,目前本案還在廢棄物釐清的階段,需要等台南市環保局在10月15日採樣結果出爐,才能決定要不要設置標準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