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中資假借外資港資來台大漏洞 經民連批金管會毫無作為

中資假借外資、港資來台,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經濟部為德不卒、金管會毫無作為」記者會,指出最大漏洞在「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呼籲金管會應盡快修法將漏洞修補起來。(記者陳鈺馥攝)

中資假借外資、港資來台,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經濟部為德不卒、金管會毫無作為」記者會,指出最大漏洞在「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呼籲金管會應盡快修法將漏洞修補起來。(記者陳鈺馥攝)

2020/10/15 12: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資假借外資、港資來台,以經濟滲透方式,竊取商業機密、大量個人資料,甚至控制產業供應鏈,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經濟部為德不卒、金管會毫無作為」記者會,指出最大漏洞在「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呼籲金管會應盡快修法將漏洞修補起來。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痛批,中資假借外資或港資名義來台,最大規範漏洞根源是「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不必經過投審會審查的證券投資。金管會針對制度缺漏毫無作為,還告知立委辦公室沒有修法打算,這是非常離譜的事情。

賴中強指出,實務運作上,外資從事證券投資取得上市櫃公司股分,公司股東名簿的記載是「某某(在台金融機構)受託保管(某某境外證券商)客戶投資專戶,完全不需要揭露最終受益人,這是中資經濟入侵台灣的大漏洞。

賴中強談及,不需揭露最終受益人,這樣的藏鏡人可以行使股東會表決權,介入公司經營權,已經造成台灣防範中國政府「以經促統、以商圍攻」,竊取商業機密、竊取個資、控制產業控制鏈,甚至洗錢防制的最大破口,主管機關金管會應該修法亡羊補牢。

賴中強說,「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過去謹守財務性投資界線,明定個別外資對單一公司總持股以百分之5為限,整體外資以百分之10為限,但是1995年財政部證期會廢除此辦法的外資上限,卻怠於提出配套措施,導致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界線模糊。

他建議,應修法要求切結沒有中資,若有不實應該負偽造文書的罪責,如果要行使股東會表決權,相關最終受益人都必須揭露,金管會應該盡快修正相關辦法,才能彌補1995年的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