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灣動武?學者:恐怕像慈禧遇八國聯軍

中共軍機近日頻頻擾台,有些人覺得,這是中國在恐嚇要對台動武。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中共軍機近日頻頻擾台,有些人覺得,這是中國在恐嚇要對台動武。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2020/10/12 0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軍機近來頻繁擾台,美軍也在台海動作頻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從國際大環境角度觀察,若中國對台開戰,贏的機會越來越小,因為可能會像清朝慈禧太后對上八國聯軍一樣,一開戰就兵敗如山倒。

《看中國》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美國協防台海的戰略越來越清楚,像是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近日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態,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不會坐視不管;美軍日前還派戰機沿著海峽中線飛,也是利用飛行路線做出表態,提醒中國尊重這條兩岸堅持數十年的「中線」。

不過,顏建發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台海的戰略確實越來越清晰,但仍然沒有選邊站,而是要求維持現狀,代表其中還是有模糊空間存在;除非「亞洲版北約」組建成功,各國立場才算底定,到時候中國想對台灣動武的難度就很高了。

顏建發觀察判斷,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只能容忍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但這違背了台灣人的自由意志,所以,他認為,兩岸之間終須一戰,雖然台灣不求戰,也要做好應戰的最壞打算。

顏建發也說,從國際大環境來看,中國對台灣開戰的勝算其實越來越小。他指出,現在看來,除了美國,日本、澳洲、英國、印度、加拿大等國都很有可能加入戰局,中國怎麼能打贏所有國家?很可能會像清朝慈禧太后對上八國聯軍一樣,一開戰中方就兵敗如山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