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論壇》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批中國霸道侵略 籲民主國家合作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明將在玉山論壇開幕式致詞。(法新社資料照)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明將在玉山論壇開幕式致詞。(法新社資料照)

2020/10/08 11: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今天在玉山論壇發表視訊致詞,批評在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中國,對國內治理更加獨裁專制,在國際上則是越發霸道、具侵略性,新疆、香港、南海等都是例證。滕博爾呼籲區域內民主國家共同合作,為一個民主、相互尊重的世界努力,以確保和平繁榮。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之第4屆「玉山論壇」今天登場,除菲律賓、印度、越南、美國、日本、孟加拉、斯里蘭卡等新南向國家的學者專家、公民社會代表參與互動,也罕見邀集歐美日理念相近國家政要參與,包括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瑞典前總理畢爾德、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及美國眾議員游賀、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等人。

滕博爾在開幕式視訊演說開場指出,世界關注台灣的熱度遠勝以往,但不是因為日益緊張的兩岸關係,而是因為在COVID-19奪去百萬人命、世界面臨大蕭條後最嚴重經濟衝擊之際,台灣果斷迅速地應對COVID-19疫情,使目前台灣只有521例確診病例與7人死亡,有效地保護民眾免於大流行。

滕博爾也讚許台灣防疫的民主特質,透過開放資料和公民合作成為最好的應對模式,澳洲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與法治價值,並有著共同的理想,但正如蔡總統提到民主遭逢「特定勢力」威脅,全球範圍內更興起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

滕博爾接著話鋒一轉提到,相互尊重主權是規則秩序的基礎,一個越趨強硬的中國成為爭議熱點。他說,中國的變革是空前的,自加入WTO以來,已經成為10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其中包括澳大利亞;世界期望隨著中國中產階級興起,社會能向自由民主演變,如同台灣的成功轉型。

但滕博爾直言,如今在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中國,對國內治理更加獨裁專制,在國際上則是越發霸道、具侵略性,例如關押新疆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對香港的迫害、透過統戰策略控制海外華人,且在南海單方面強硬作為,已是東協(ASEAN)夢魘。

滕博爾還批評中國利用崛起影響力威脅他國經濟,像是禁止日本零售商品進口、禁韓令及現在暫停進口澳洲牛肉,以及透過一帶一路「錯誤對待發展中國家」。他也提到,他在任內決定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在澳洲的5G建設,主要是具情報安全風險,而非政治因素。

滕博爾指出,「中國的目標是漸漸取代美國、並成為區域霸權」,而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國展現防備意識,尤其是來自北京的外來勢力影響。滕博爾強調,我們必須捍衛民主價值與主權,合作是關鍵,我們都希望生活在法治、相互尊重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在區域內和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共同努力,以確保和平繁榮。

「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透過影片在開幕式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透過影片在開幕式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