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球時報刊文章 北京學者:美「切香腸」全面提升對台關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8月9日搭乘專機訪台(見圖),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也可望訪台,中國北京大學學者在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認為美國正採「全政府」、「全面性」模式,以「切香腸」作法提升對台關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8月9日搭乘專機訪台(見圖),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也可望訪台,中國北京大學學者在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認為美國正採「全政府」、「全面性」模式,以「切香腸」作法提升對台關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0/09/14 18:23

〔中央社〕針對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可望訪台,中國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副教授節大磊今天在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指出,與以往不同的是,美國正採「全政府」、「全面性」模式,以「切香腸」作法提升對台關係。

但文章也強調,川普政府此舉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在「不跨過中國紅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持續提升美台關係。

這篇發表在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的文章形容,美國政府近來提升美台關係動作頻頻,是「切香腸」作法,呈現出幾個與以往不同的特點。首先,川普政府既用「全政府」模式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也用「全政府」模式提升對台關係。

文章指出,白宮、國會、五角大廈、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等都積極參與提升對台關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對台政策相對謹慎的美國國務院,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領導下,也「站到了親台第一線」,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刹車者」的角色變少了。

第二點則是美國對台政策調整具有「全面性」,涵蓋國會立法、對台軍售、安全合作、高官訪問、國際空間等多方面。在台灣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後,美台經貿關係也可能進一步拓展。

第三點是美國提升對台關係的動作相當高調。像是高調宣布軍艦通過台海、高調宣傳衛生部長艾薩訪台、高調宣布解密雷根政府的對台「六項保證」備忘錄;第四點則是在「對中戰略方針」提到,美國現在有更多意願承受美中雙邊摩擦的加劇。

至於美國提升對台關係會不會觸動中國的紅線,文章指出,史達偉在8月底的講話中,一方面承認美國在進行「重要的對台政策調整」,另一方面又強調這些調整依然在美國認定的「一個中國政策」架構內。這說明了川普政府上述的「如意算盤」。

文章最後不忘聲稱,對於美台雙方不斷「切香腸」、在「自以為的紅線」內持續提升關係,中國不會坐視不理。美台每一次接近紅線的舉動,都增加了台海爆發危機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